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地龙的鉴别方法

2018-04-12 10:02:58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地龙为钜蚓科动物参环毛蚓Pheretima aspergillum(E.Perrier)、通俗环毛蚓Pheretima vu1garis Chen、威廉环毛蚓Pheretima guillelmi(Michaelsen)或栉盲环毛蚓Pheretima pectinifera Michaelsen的干燥体。前一种习称“广地龙”,后三种习称“沪地龙”。蚯蚓,由丘引二字演化而来。该动物粪便累积在地上如小丘,其爬行时先将身体的后段收引,再使前段伸出,一伸一引,蠕动前进,故名蚯蚓。因其通常生活于地下,暴雨前即出现在地面上,能够预知天气阴晴,故又名地龙。因其主产于广东、广西,故名广地龙。

地龙的鉴别方法

1.药材性状鉴定

(1)广地龙呈长条状薄片,弯曲,边缘略卷,长15~20cm,宽1~2cm。全体具环节,背部棕褐色至紫灰色,腹部浅黄棕色;第14~16环节为生殖带,习称“白颈”,较光亮。体前端稍尖,尾端钝圆,刚毛圈粗糙而硬,色稍浅。雄生殖孔在第18环节腹侧刚毛圈一小孔突上,外缘有数环绕的浅皮褶,内侧刚毛圈隆起,前面两边有横排(一排或二排)小乳突,每边10~20个不等。受精囊孔2对,位于7/8至8/9环节间一椭圆形突起上,约占节周5/11。体轻,略呈革质,不易折断,气腥,味微咸。

(2)沪地龙长8~15cm,宽0.5~1.5cm。全体具环节,背部棕褐色至黄褐色,腹部浅黄棕色;第14~16环节为生殖带,较光亮。第18环节有一对雄生殖孔。通俗环毛蚓的雄交配腔能全部翻出,呈花菜状或阴茎状;威廉环毛蚓的雄交配腔孔呈纵向裂缝状;栉盲环毛蚓的雄生殖孔内侧有1或多个小乳突。受精囊孔3对,在6/7至8/9环节间。

地龙的鉴别方法

2.药材显微鉴定

广地龙(参环毛蚓)粉末:淡灰色或灰黄色。

(1)斜纹肌纤维无色,少数淡棕色,肌纤维易散离或相互绞结,大多弯曲或稍平直,直径4~36(~66)μm,边缘常不整齐,有的局部膨大,明暗相间纹理不明显。

(2)表皮黄绿色或黄棕色,细胞界限不明显,有暗棕色色素颗粒,散在或聚集成条状、网状。

(3)刚毛少见,常碎断散在,淡棕色或黄棕色,中部直径34~63μm。先端多钝圆,表面可见纵裂纹。

 

标签:
地龙地龙鉴别药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