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重楼、白及种植中出现土壤板结应怎样解决?

2018-04-11 16:22:05    来源:中农优品研究院

相信种过地的小伙伴都知道土壤板结,也就是土地变硬了,不透气,不透水。这植物如果不透气、不透水,怎么能长得好呢?

一、什么原因造成土壤板结

1.不适当的农事操作

2.不合理的施肥习惯

3.农机器具的碾压

二、土壤板结的原理

以上原因所造成的土壤大颗粒的破坏,使原来的团聚体,破坏成一种比较细小的颗粒。他们之间的粘结程度比较紧,造成土壤的紧实度比较大,这样土壤的通气性,透水性,保水保肥的能力下降,影响农作物的生长。

三、土壤板结的影响和危害

1.土壤的容重增加

好的土壤,土壤容重在1.0--1.3之间,而板结的土壤,甚至可以达到2.0。

2.土壤的生物活性降低

微生物是提供营养元素的分解、合成的。土壤板结后,土壤中的空气含量减少,通透性较差,土壤中微生物的含量下降也是比较大的。同时影响土壤中各种养分存在的状态和数量。特别是有机质的转化,基本是大量的微生物参与下形成的。

3.根系

土壤板结的情况下,缺氧而导致根系活力下降,不能正常发育,植物根部细胞呼吸减弱。

重楼、白及种植中土壤板结该怎样解决?

4.肥料的利用率下降

土壤板结使水分的通透性下降,肥料很难渗入土壤中,使肥料的利用率下降,投入增加。

5.环境污染

渗透不了的肥料随着雨水冲刷流到江河,造成水源污染,环境破坏。

四、如何治理土壤板结

向土壤中施入有机肥料或微生物肥料,会逐步恢复土壤中有益微生物群落,微生物的分泌物能溶解土壤中的磷酸盐,将磷素释放出来,同时,也将钾及微量元素阳离子释放出来,以键桥形式恢复团粒结构,消除土壤板结。

五、如何预防土壤板结

在治理土壤板结的过程中,预防是最为关键的,投入最小,而且免于受到土壤板结的危害,避免了农作物的减产。目前最合理最有效的方法是:

1.科学测土配方施肥:利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可以做到土地缺什么元素我们就要施什么肥料,缺多少就施多少。

2.在施肥的过程中,合理加入有机肥或生物肥,避免单一的施化肥。

3.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要减少连作,可以交替种植不同的农作物,来缓解土壤肥力的过度损耗。

 

标签:
重楼白及药材种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