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僵蚕的鉴别方法

2018-04-09 14:22:34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僵蚕又名白僵虫天虫,为蚕蛾科昆虫家蚕Bombyx mori Linnaeus 4~5龄的幼虫感染(或人工接种)白僵菌Beauveria assiana (Bals.)Vuillant而致死的干燥体。其性平,味辛、咸,入肝、肺、肾三经,具有息风止痉,祛风止痛,化痰散结的功效,用于肝风夹痰,惊痫抽搐,小儿急惊,破伤风,中风口,风热头痛,目赤咽痛,风疹瘙痒,发颐痄腮等症,为祛风化痰、温行血脉之品。市场上有以唇形科植物地蚕的根茎冒充僵蚕,使用时应注意鉴别。

僵蚕的真假鉴别

1.真品僵蚕

僵蚕虫体略呈圆柱形,多弯曲皱缩。长2~5cm,直径0.5~0.7cm。表面灰黄色,被有白色粉霜状的气生菌丝和分生孢子。头部较圆,足8对,体节明显,尾部略呈二分歧状。质硬而脆,易折断,断面平坦,外层白色,中间有亮棕色或亮黑色的丝腺环4个。气微腥,味微咸。

2.伪品地蚕

地蚕又名草石蚕、地虫草,其根茎为长条状,形似蚕体,顶端有的呈螺旋状,两头略尖,长1.5~4厘米,直径约3~7毫米,表面棕黄色或黄褐色,密被白棕色狭鳞片,多皱缩,具5~15个环节,节间可见点状芽痕及根痕;质坚脆,易折断,断面平坦,白色;闻之气微,口尝味微甘,用水浸泡后易膨胀,节结明显。

现代药理研究表明,僵蚕的醇水浸出液有催眠作用;与蝉蜕配伍制成的“五虎追风散”,能降低士的宁、戊四氮、可卡因、烟碱等引起的惊厥,对一些致病菌亦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临床报道,以僵蚕为主制成的丸剂治糖尿病,能使血糖、尿糖有不同程度的降低;研末外敷治急性乳腺炎亦有明显效果,而伪品地蚕既不与僵蚕为同科属,一个为动物,一个为植物,且不具备僵蚕的上述功效,地蚕虽也可入药,但其解表清肺、利湿解毒的功效与僵蚕相差甚远,故不可代替僵蚕使用。

标签:
僵蚕僵蚕鉴别药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