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农村这种“药草”被称为神草,你知道什么种植吗?

2018-04-08 16:22:21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在我国农村地区,不仅环境优美,而且植物种类也比较丰富。每到春季,野外的各种植物也开始发芽,这个时候也是农民最有口福的季节。也是各种药材的收购期。在农村的野外就生长着一种药食同源的野草,它不仅是”蚊子“的克星,而且还是穷人“治百病”的神草!同时也是南方人清明节必备的美食。

这种野草就是“艾草”,主要分布在亚洲东部,几乎全国都有它的身影。每年的三月份过后,艾草也开始发芽生长,在农村的路边、河边和山坡都有生长,这也是农民最常见的一种野草。只要在每年的3月初,到农村的野外行走,就能看到刚发芽不久的艾草。

艾草与国人的生活有着密切的关系。以前,每逢端午节,人们都会将艾草置于家中“避邪祈福”,等艾草干枯后将其取下泡水熏蒸来消毒止痒。艾草曾经也是穷苦人家的“救命草”,也被称为“神草”。《本草纲目》记载:艾草全草都可以入药,性味苦、辛温,入脾。具有止血、消炎、平喘、止咳、温经、去湿、散寒、安胎、抗过敏等作用,对于艾草的使用,民间有很多种做法,有的人会用艾草的叶子泡水喝,也有些人会用艾草的叶子煲汤或者煮粥喝,这样食用能增强人体对疾病的抵抗能力。那么,您知道艾叶草是怎样种植的吗?

艾草的种植方法与技巧:

1.选地整地

场地应有灌溉水条件,附近无居民生活水和工业水污染,土壤、大气质量应符合国家级二标准,生产用水应符合农田灌溉水质标准,土壤应无有毒有害药物残留和人畜粪便、生活垃圾污染,并按规定定期进行检测,根据种植地土层结构特点,适度掌握犁耙次数,结合整地施足经充分腐熟达到无公害化的土杂肥22.5~30.0吨/公顷,均匀混合翻入土层,然后修沟做厢待种。

2.繁殖方法

艾草主要以根茎分株进行无性繁殖,但也可用种子繁殖。一般进行种子繁殖在3月份播种,根茎繁殖在11月份进行,畦宽1.5米左右,畦面中间高两边低似“鱼背”型,以免积水,造成病害,播种前要施足底肥,一般每亩施腐熟的农家肥4000千克,深耕与土壤充分拦匀,排后即浇一次充足的底水。

3.栽植密度

在2~3月苗高5~10厘米,选地面潮湿(最好是雨后或阴天)时,从母株茎基分离的幼苗,按株行距30厘米×40厘米栽苗,每穴2~3株,覆土压实。栽后2~3天内如果没有下雨,要滴水保墒。

4.田间管理

栽植成活后,苗高30厘米时施用尿素90千克/公顷作提苗肥,阴雨天撒施,晴天叶面喷施。在4月上旬中耕除草1次,深度15厘米。6月中上旬蕲艾采收后翻晒园地,清除残枝败叶,疏除过密的茎基和宿根,深度15厘米。11月上旬,施入农家肥、厩肥、饼肥等作为基肥。干旱季节,苗高80厘米以下叶面喷灌,苗高80厘米以上时全园漫灌。

5.采收加工

艾叶夏季采收,在茂盛未开花前割取地上带有叶片的茎枝,除去杂质和枯叶,摊在太阳下晒至五六成千,扎成小把,再摊放在太阳下晒至足干,扎成捆,或用打绞机压成长方形大捆,用草绳加牢,置于干燥处存放,防潮、防霉,商品以足干、呈雏缩、多叶片、枝条小、青绿色、气香、味苦、无泥沙、无杂质、无霉坏者为佳。

 

标签:
艾叶艾叶种植药材种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