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识别真假茺蔚子

2018-04-04 15:16:41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茺蔚子又名益母草子茺玉子,为唇形科植物益母草 Leonurus japonicus Houtt. 的干燥成熟果实。其性寒,味苦、辛,入心、肝经,具有活血调经,清肝明目的功效,用于治疗月经不调,经闭痛经,目赤翳障,头晕胀痛等症。市场上有以同科植物罗勒子的果实冒充茺蔚子,使用时注意鉴别。

茺蔚子真假识别

1.真品茺蔚子

外观呈三棱形,一端稍宽,似平截状;另一端渐窄而钝尖,长2~3mm,宽约1.5mm,表面灰棕色,具深色斑点,无光泽,或微粗糙;横切面呈三角形,在放大镜下观察,可见外皮棕黑色,胚乳极薄,灰色,附着于种皮上,子叶类白色,富油性,浸入水中后只膨胀,无其他反应;闻之气微,口尝味苦。

2.伪品罗勒子

外观呈卵形,基部有果柄根,表面灰棕色至黑色,微带光泽,可见细密的小点;质稍硬,子叶肥厚,呈乳白色,浸水膨胀后,外表面有一层白色粘液质;闻之亦气微,但口尝味淡无苦味。

现代药理研究表明,茺蔚子水浸液或醇浸出液有降压作用。茺蔚子虽然无毒,但临床发现,服用超量后可发生中毒现象,表现为全身无力,下肢不能活动呈瘫痪状态,但神志、言语清楚,脉搏正常,经中西医综合治疗均获恢复,无死亡病例,而伪品虽与茺蔚子为同科植物,但不具备上述功效,故不可代替茺蔚子使用。

标签:
茺蔚子茺蔚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