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中药材百部真假识别

2018-04-03 15:25:50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百部为百部科植物直立百部Stemona sessilifolia (Miq.)Miq.、蔓生百部Stemona japonica(Bl.)Miq或对叶百部Stemona tuberosa Lour.的干燥块根。其性微温,味甘、苦,具有润肺下气止咳,杀虫灭虱的功效,用于治疗新久咳嗽,肺痨咳嗽,顿咳;外用于头虱,体虱,蛲虫病,阴痒等症。市场上有以同科植物肥厚石刁柏的干燥块根冒充百部,使用时应注意鉴别。

中药材百部真假识别

真品百部

(1)直立百部 :呈纺锤形,上端较细长,皱缩弯曲,长5~12cm,直径0.5~1cm。表面黄白色或淡棕黄色,有不规则深纵沟,间或有横皱纹。质脆,易折断,断面平坦,角质样,淡黄棕色或黄白色,皮部较宽,中柱扁缩。气微,味甘、苦。

(2)蔓生百部 :两端稍狭细,表面多不规则皱褶和横皱纹。

(3)对叶百部 :呈长纺锤形或长条形,长8~24cm,直径0.8~2cm。表面浅黄棕色至灰棕色,具浅纵皱纹或不规则纵槽。质坚实,断面黄白色至暗棕色,中柱较大,髓部类白色。

伪品肥厚石刁柏

其干燥块根呈细长圆锥形或长柱形,多扭曲,长约10~20厘米,上部直径约0.8厘米,表面黄棕色,有纵皱;质硬脆,断面淡棕色,角质样,木部类白色;闻之亦气微,口尝味甘而苦。

现代药理研究表明,百部煎剂及乙醇浸液对肺炎球菌、乙型溶血型链球菌、脑膜炎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白色葡萄球菌、痢疾杆菌、大肠杆菌、白喉杆菌、肺炎杆菌等多种致病菌都有不同程度的抑菌作用。

标签:
百部百部鉴别药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