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中药材种植想生长好,施肥技术需掌握

2018-03-22 17:24:55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近年来,随着粮食作物经济的下跌,很多农民朋友抱怨种植粮食作物不挣钱,于是打算改种中药材以增加经济收入,但中药材种植过程中,无论是大户还是散户都需要解决好施肥这个技术问题,保障中药材生长的质量和产量。那么,如何掌握好中药材种植施肥技术呢?

一、有机肥施用方法

肥料可分为有机肥和无机肥两大类。有机肥包括为畜粪尿、饼肥、厩肥、堆肥、火土灰以及绿肥等,其特点是肥效慢而持久,养分完全,能显著增加土壤中的有机质,能改善土壤结构。一般都作基肥使用,以供应植物整个生育期的需要。其中厩肥和堆肥多在晚秋或早春整地前翻耕入土;饼肥则在播种或定植前进行沟施或穴施。种植根及地下茎类药用植物,应多施用有机肥。

二、化肥施用特点

无机肥的特点是分解快,极易被植物所吸收,为速效性肥料,一般多在植物生长期间作追肥。种植1-2年生及全草类药用植物,苗期要多追施氮肥,促使茎叶生长;在生长后期配合施用磷、钾肥。

多年生和根及地下茎类药用植物,追肥次数要少,一般第一次追肥宜在春季开始生长后,第二次在开花前,第三次在开花后,冬季要重施“腊肥”;木本花、果、种子类药用植物,化肥应在秋季树木进入休眠期前与有机肥一起施入,效果较好。因为树木在早春萌芽、生长、开花所需要的养分,主要靠前一年贮藏在树体内的有机养分。又因树体内养分的积累是在新梢停止生长和果实采收后进行的,因此,秋季施用速效化肥尤其是氮肥,对增强叶子的光合效率,提高根系吸收和合成养分的能力,增加树体内养分的积累,为下一年丰产打下物质基础,是十分重要的措施。

 

标签:
中药材种植施肥技术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