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重楼种植如何防止病虫害发生?

2018-03-20 17:06:21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重楼为传统珍贵中药材,属多年生草本植物,药用根,中医治内病外伤运用十分广泛。近年来随野生重楼资源的高度稀缺,价格不断攀升,目前已成为不少药农致富的种植作物。但重楼对种植技术要求较高,病虫害危害大,如稍有不注意防治,就会影响重楼的生长质量和产量。那么我们应该怎样防治重楼的病虫害呢?

重楼病害发病的症状及防治方法:

1.黑斑病

发病的症状:从叶尖或叶基开始,产生圆形或近圆形病斑,有时病害蔓延至花轴,形成叶枯和茎枯。

防治措施:注意排水,降低空气湿度,减轻发病:发病时期喷社喜+影响力+双工福玛+6%春雷霉素。

2.猝倒病

发病的症状:为从茎基部感病(亦有从茎中部感病者),初为水渍状,并很快扩展,病部不变色或呈黄褐色,病势发展迅速,在子叶仍为绿色、萎蔫前即从茎基部(或茎中部)倒伏而贴于畦面,发病部位拌有臭味。病害开始往往仅个别幼苗发病,条件适合时以这些病株为中心,迅速向四周扩展蔓延,形成一块一块的病区。发病原因:主要是土壤带菌,积水。

防治方法:噁霉灵+枯草+金可凡+异菌脲。

3.茎腐病

发病的症状:此病苗床期多发生,高温多甫大田期危害更为严重。首先在茎基部产生黄褐色病斑,病斑扩大后,叶尖失水下垂,严重时茎基湿腐倒苗。

防治措施;与禾本科作物3年以上轮作:移栽前苗床喷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作为“送嫁药”;剔除病苗撒地:三乙磷酸铝+重茬灵+甲硫·福。

4.虫害

重楼的虫害为地老虎和金龟子及其幼虫蛴螬。地老虎为害、伤食重楼的茎和根茎,使之倒伏或成不规则的凹洞;其防治方法为金蛾敌+锐宁。

金龟子咬食叶片,造成缺刻、空洞,严重时吃光叶片,只留下叶脉;其防治方法为环业一号+顶功。此外,平时及时拔除杂草,在重楼倒苗后连同杂草一并铲除,集中处理,可有效减少越冬虫源和病源,利用光诱、色诱和性诱等技术也可有效减少虫源,减轻危害。

 

标签:
重楼重楼种植重楼病虫害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