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药材和农作物间作套种的方法与注意事项

2018-03-20 15:58:45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农作物和中药材的间作套种,是科学种田的一种体现,能有效地解决粮、药争地矛盾,充分利用土地、光能、空气、水肥和热量等自然资源,发挥边际效应和植物间的互利作用,以达到粮、药双丰收的目的。那么接下来就简单介绍下中药材和农作物间作套种模式的方法与注意事项。

一、中药材和农作物间作套种模式的方法

1.农作物余零地边间套模式

一块田地间,可耕面积约为70%,而田间地头、沟渠路坝约占30%,山区、丘陵地所占比例更大。利用这些闲置余地种植一些适应性强、对土壤要求不严的中药材品种,既能有效地利用土地,增加收益,同时,也减少了水分和养分的蒸发,控制了因杂草生长而给农作物带来的病虫危害。

案例:金银花

教程:金银花,耐涝、耐旱,对气候、土壤要求不严,在地边、路沿、渠旁,按株距80厘米挖穴,每穴内沿四周栽花苗6棵,每667平方米(1亩)地的余零地边约可栽60穴,每穴年单产商品花0.5公斤,市场价格30元/公斤,每穴年效益15元,每667平方米地每年可增收60×15=900元。

适宜余零地边种植的药材品种还有:甘草、草决明、急性子、苍术、五味子、木瓜、王不留行、玉竹、黄芪、红花、龙胆、大黄等。

2.高秆与矮秆间套模式

高秆的农作物与矮生的药材合理搭配,针对立体复合群体,利用垂直分布空间,增加复种指数,遵循前熟为后熟,后熟为全年的原则,提高了光能与土地的利用率,从而大幅度增加了经济效益。

案例:板蓝根—玉米—柴胡

教程:早春,在耕细耙匀的土地上做成宽1.5米,两边留水沟的高畦,3-4月在高畦上播种板蓝根,5-6月于掉水沟内按株距60厘米点播玉米,每株留苗2棵,常规管理;8月待玉米完成营养生长时板蓝根就可刨收,接茬播种柴胡,这时玉米的遮荫能够为柴胡的萌发提供良好的备件,15-20天柴胡就可出齐苗,9-10月份,玉米收获后,柴胡苗就可茁壮生长。

适合此模式套种的农作物品种还有:玉米、高粱、甘蔗、棉花等茎秆高大、能提供荫蔽环境的农作物种类。

搭配种植的药材品种有生长时间较短、耐阴的板蓝根、白芷、桔梗、川芎、白术、丹参、射干、薏苡仁、柴胡、半夏、太子参、黄连、草珊瑚、草果等。

3.深根系与浅根系间套模式

根据植物品种的特性和营养,合理地组合成具有多层次地利用土地、光能、空气和热量等资源的群体,使之加大垂直利用层的厚度,使投入的能量和物质尽可能多地转化为经济产品,达到增产增效的目的。

案例:西瓜地里套种草决明白术

教程:由于西瓜根系浅,不能吸收利用土层较深处的营养,但其需水、肥量又大,而吸收率又低,因此必须人为地增施水肥等营养物质。而套种的中药材草决明、白术等,因其吸收利用了表层多余的营养而减少了养分流失,且能吸收土层较深处的养分而满足了自己生长的需要。

适合此模式的农作物品种还有冬瓜、南瓜、红薯、马铃薯、大豆等。

搭配种植的中药材品种有甘草、金银花、黄芪、桔梗、白术、白芷、红花、山药、薏苡、木瓜、知母、生姜、西红花。

中药材与农作物的间套方法还有:隔畦间套、隔行间套、畦中间套、埂畦间套和混作等。无论采用何种间套方式,都应注意株型庞大与瘦小、宽叶与窄叶、平行叶与直立叶、生长期长与短等合理搭配,注意各种植物之间光、温度、水分和营养条件的关系,保持中药材品种的道地性。

二、中药材和农作物间作套种应注意的问题

1、间作套种的作物,植株应能高矮搭配,这样才有利于通风透光,使太阳光能得以充分利用。

2、间作套种的作物,对病虫害要能起到相互制约。

3、间作套种的作物,根系应深浅不一。即深根系作物与浅根系喜光作物搭配,在土壤中各取所需,可以充分利用土壤中的养分和水分,促进作物生长发育,达到降耗增产的目的。

4、间作套种,圆叶形作物宜与尖叶形作物套作,这样可避免互相挡风遮光,提高光能利用率。如玉米与花生的间作。

5、间作套种的作物,主副作物成熟时间要错开,这样晚收的作物在生长后期可充分地吸收养分和光能,促进高产。同时错开收获期,可避免劳力紧张,又有利于套作下茬作物。

6、间作套种的作物,枝叶类型宜一横一纵。株形枝叶横向发展与纵向发展间套作,可形成通风透光的复合群体,达到提高光合作用效益的目的。

7、间作套种的作物,品种双方要一互一利。也就是要利于双方发育生长、互利共生或有利于一方,但不损害另一方的生长。

8、间作套种,耐阴作物宜与抗旱作物搭配,这样可充分发挥水肥作用,增强作物抗灾能力,有利于减轻旱涝灾害。

9、间作套种的作物,结实部位以地上和地下相间为宜,就是茎秆上开花结实的作物与在地下结实的作物套作。这样不会形成授粉上的互相争斗,地上茎秆开花结实的作物可独享风、虫媒介体,有利于增产。

10、间作套种的作物,种植密度要一宽一窄。一种作物种宽行,另一种作物种窄行,这样便于通风,保证增产优势。

11、间作套种,缠绕型作物与秆型作物有机套作时,能节约架条、省工省钱。

12、间作套种,爬蔓型作物宜与直立型作物套作。如春玉米间作南瓜、晚玉米间作冬瓜,玉米往上长,南瓜、冬瓜横爬秧,互不影响。且南瓜花蜜能引诱玉米螟的天敌黑卵蜂寄生,可有效地减轻玉米螟危害。

13、认识作物的相亲与相克,作物的相亲相克是指两种或两种以上作物种植在一起,双方分泌的杀菌素,生长素,有机酸,生物碱等化学物质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对方的生长。促进双方正常生长的为“相亲”,反之,则为“相克”。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