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如何鉴别水蛭?

2018-03-19 10:55:48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水蛭为少常用中药,始载于《神本草经》。其来源于水蛭科动物蚂横Whitmania pigra Whitman、水蛭Hirudo nipponica Whitman或柳叶蚂蟥Whitmania acranulata Whitman的干燥全体,性平,味咸、苦,具有破血通经、逐瘀消癥的功效,主要用于血瘀经闭、癥瘕痞块、中风偏瘫、跌扑损伤等症。

 

如何鉴别水蛭?

【产地与分布】

水蛭全国各地均有分布。蚂蟥分布于山东、河北、安徽、江苏、江西、湖南、湖北等地。柳叶蚂蟥分布于河北、安徽、江苏、福建等地。

【鉴别要点】

三种水蛭主要特征是:水蛭全体呈圆柱形,较短小,体多扭曲,黑棕色,由多数环节组成,断面无光泽;蚂蟥则体扁平呈纺锤形,较长,有5条由黑色、淡黄色相间组成的纵线,断面似胶状有光泽;柳叶蚂蟥体狭长而扁、似“柳叶”状,有5条黄褐色或黄绿色斑纹形成的纵纹,断面平坦无光泽。

【名典鉴别】

1.《神农本草经》:“水蛭味咸平。主逐恶血瘀血、破血瘕积聚……生池泽。”

2.梁·《名医别录》:“水蛭生雷泽池泽,五月、六月采,暴干。”

3.陶弘景曰:“处处河池有之。歧有数种,以水中马蜞得啮人、腹中有血者,干之为佳。山妓及诸小者,皆不堪用。”

4.唐·苏恭曰:“有水蛭、草蛭,大者长尺许,并能咂牛、马、人血。今俗多取水中小者,用之大效,不必食人血满腹者。其草蛭在深山草上,人行即着胫股,不觉入于肉中,产育为害,山人自有疗法。”

5.韩保昇曰:“惟采水中小者用之。别有石蛭生石上,泥蛭生泥中,二蛭头尖腰粗色赤。”

6.宋·寇宗奭曰:“汴人谓大者为马鳖,腹黄者为马蟥。”

7.明·《本草蒙筌》:“水蛭即马蝗蜞。入药取水中小者。”

8.清·《本草从新》:“水蛭即马蟥。”

 

如何鉴别水蛭?

【快速鉴别】

1.水蛭:全体呈扁长圆柱形,长2~5cm,宽2~3mm。腹面稍高,体多扭曲弯转。商品通常用线穿起,多数密集成团。全体呈黑棕色,由多数环节构成,折断面不平坦,无光泽,气微腥。

2.蚂蟥:扁平纺锤形,体长4~lOcm,宽O.5~2cm。体前端稍尖,后端钝圆,全体由多数环节构成。前吸盘不显著,后吸盘较大。背部呈黑棕色,由许多黑色斑点排列成5条纵线;体两侧及腹面均呈棕黄色,腹面有多条黑棕色纵列的断续斑点。质脆,断面有光泽似胶状。气微腥。

3.柳叶蚂蟥:体狭长而扁(有的拉成线状),长5~12cm,宽1~5mm。体两端较细,前吸盘不显著,后吸盘圆大。体节明显或不明显,体表凹凸不平。背腹两面呈黑棕色,两端加工后穿有小孔。因此,吸盘难以辨认。质脆,断面不平坦、无光泽。有土腥气。

标签:
水蛭水蛭鉴别中药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