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石榴皮高产种植的7项关键技术

2018-03-16 16:44:23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石榴皮是一味较常用的中药材,来源于石榴科植物石榴的干燥果皮,具有涩肠止泻、止血驱虫的功效,对于久泻、久痢、便血、脱肛、崩漏、白带、虫积腹痛等病症都有很好的治疗作用,药用价值极高。近年来,随着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完善,石榴已成为各产区农业生产中的支柱产业,农民脱贫致富的主要经济来源,石榴种植适应性强,抗旱耐热,耐瘠薄盐碱,易管理,丰产性好,果形果色美观,果实清甜可口,果皮可入药,市场前景非常广阔。那么石榴丰产种植则必须要掌握以下七个关键技术:

1、选种

选用良种,培育壮苗选择优良的石榴品种进行繁殖、育苗、建园。石榴通常采用扦插繁殖,一般3~10月均可,并以6~7月为佳。插条以1年生的粗壮充实、节间短、芽眼饱满的中上部枝条为好。插条剪取时,底部剪口稍斜,上部距芽眼1~2厘米,长20~25厘米。苗床土层要深厚、疏松、透气、腐生微生物少。插时开浅沟,枝条稍斜,2/3插入土中,压实周围土壤,浇透清水,并经常保持湿润。生根时,要勤施、薄施追肥,注意抗旱保苗。插后1年左右,苗高80时米左右、茎粗1厘米以上时,即可出圃定植。

2、选地整地

选好园址,科学栽植石榴果园以避风向阳的南坡为好。栽植时间为春分至清明。栽植时先挖1米见方的树坑,再按每亩用土杂肥5000公斤、优质复合肥30-35公斤的比例施入与土混合拌匀,填压在沟(坑)底35厘米左右厚。然后填熟土40厘米,放苗定植。株行距2米3米,亩栽110株左右。土层深厚肥沃的,可适当减少到90~100株。栽后浇透定根水。

3、土肥除草管理

多施基肥,少施追肥基肥一般在采果后10~15天内施下,以农家肥为主。初果树每亩1000公斤左右,成年树2000~2500公斤。追肥每亩用量为基肥的10%~15%,分3次施下。催芽肥以氮肥为主,花肥、果肥以磷、钾肥为主。一般成年树催芽肥每亩施5公斤尿素或10公斤碳铵。花肥、果肥每亩施5~8公斤复合肥。石榴发芽后,要及时中耕除草,保持果园清洁疏松,幼年树还应间作一些花生、大豆等豆科作物,以改良土壤、增加收入。

4、整形修剪

选好树形,搞好修剪石榴抗病虫能力强,长势旺盛,发枝力强,有丛生的特点,所以整形修剪极为重要。通过整形修剪,开张树体,形成2~3个主干枝的开心树型,并保持枝干生长均匀,避免强弱悬殊,使树冠结构三疏二密,稀疏一致。修剪一般在发芽前进行,宜疏不宜截。剪除对象主要是主干上的遮光枝和树冠内的直立枝、竞争枝、徒长枝、横生枝、枯死枝,以及春夏秋三季中生长的多余分蘖枝及丛生枝。

5、花期管理

疏花疏果,合理负载石榴正常花为筒状,约占总花量的10%。钟状花为发育不全、不能结果的花,应及早疏去。其原则是:多留头茬花,选留二茬花,不留三茬花。石榴是异化授粉果树,为提高授粉率,花期应放蜂,或人工授粉,授粉方法是:采摘正在盛开散粉的钟状花,将其花粉抖在盛开的筒状花上。对发育不全的花蕾、畸形果、小果以及过密的幼果要尽早疏除,减少养分消耗,使全树果实分布合理、稀疏均匀,提高产量和品质。

6、病虫害防治

加强管理,防治病虫,石榴虽然抗病虫能力较强,但干腐病、黄刺蛾、蚜虫、红蜘蛛等时有发生。防治黄刺蛾要结合修剪、清园、翻耕、培土、施肥等进行清除击毁虫茧。幼虫孵化盛期用90%敌百虫1500倍液或2.5%敌杀死乳油2000倍液喷雾。防治蚜虫、红蜘蛛用40%氧化乐果20倍液没5~6张卫生纸绕树干一周,再用薄膜包扎好。在开花前后,各喷一次0.6%~0.7%石灰倍量式波尔多液防治干腐病。

7.采收加工

石榴每年开3次花,故有3次结果,一般以秋季果实厚熟,顶端开裂时采摘。除去种子及隔瓤,切瓣晒干,或微火烘干。

 

标签:
石榴皮石榴皮种植药材种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