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四月份种植这些药材有前景,准备好了吗?

2018-03-14 16:06:37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由于我国资源丰富,中药材种类繁多,且每种中药材的特性和种植时间各不相同,因此,想要种植好中药材,就需掌握好其种植时间和管理技巧。那么,四月份适合种植哪些中药材比较好呢?

一、种苗类

1.丹参

属唇形科多年生草本,以干燥根茎入药。具有活血祛瘀、安神宁心、止痛功能,为心脑血管常用药,社会需求量大,我国大部分地区均可栽培。

2.半夏

属天南星科草本植物,以块茎入药。具有燥湿化痰、降逆止呕的功能,是药厂生产多种止咳化痰中成药饮片、剂、露的主要原料。对土壤无严要求,但以砂质壤土种植为佳,最适合半阴半阳的环境生长,可与果树或髙秆作物套种,忌积水。2-4月播种,8-10月采挖,全生育期为6-7个月。

3.天南星

属于高投入高风险品种,特别管理难度大,天南星不能重茬,前茬作物以粮食作物为主;土壤为沙质白土或黄白土(既是为了排水,同时也是因为秋后机器过筛,土壤不板结);夏季怕多雨、雨后怕高温;病害严重,且蔓延速度较快,容易导致减产或者绝收,种植风险较高。

4.生地

又被称为“生地黄”、“野地黄”等,是一种玄参科的植物地黄块根。生地的茎部呈莲座状,向上逐渐缩小互生。地黄新鲜或者干燥的块根为入药的部分。具有清热凉血与养阴生津的作用。

5.射干

为多年生草本。根状茎为不规则的块状,斜伸,黄色或黄褐色;须根多数,带黄色。茎直立,茎高1~1.5米,实心。生于山坡、草原、田野旷地、杂木林缘,常见栽培。分布于全国各地。主产湖北、河南、江苏、安徽、湖南、浙江、贵州、云南等地亦产。 入药部分:为鸢尾科植物射干的干燥根茎。

6.紫苑

又名青苑、紫倩、小辫等;菊科紫菀属,多年生草本,国内主产于河北、内蒙和东北三省等地区,在国外朝鲜、日本等地亦有分布,通常生长于潮湿的河边地带,是一味中药,有治风寒咳嗽气喘,虚劳咳吐脓血之功效。

二、种子类

1.桔梗

喜凉爽气候,耐寒、喜阳光。宜栽培在海拔1100m以下的丘陵地带,半阴半阳的砂质壤土中,以富含磷钾肥的中性夹沙土生长较好,种子寿命为1年,在低温下贮藏,能延长种子寿命。

2.黄芩

主要是人工种植,资源也呈逐年减少的趋势,栽种的农户在减少。时而人气较旺,黄芩似乎从来就没缺少过人气,虽然行情近几年没有多大变化,黄芩仍是很多人愿意投资的品种。

3.远志

又名葽绕、蕀蒬等。产东北、华北、西北和华中以及四川;多年生草本,主根粗壮,韧皮部肉质。具有安神益智、祛痰、消肿的功能,用于心肾不交引起的失眠多梦、健忘惊悸,神志恍惚,咳痰不爽,疮疡肿毒,乳房肿痛。

4.白术

为菊科草本植物。以根茎入药,具有补脾健胃、燥湿利水、和中益气、安胎、止汗等功能。近年市场价格虽走低,效益仍较可观。

5.瓜蒌

是一种多年生攀缘型草本植物,喜生于深山峻岭、荆棘丛生的山崖石缝之中。其果实、果皮、果仁(籽)、根茎均为上好的中药材。主治:清热涤痰,宽胸散结,润燥滑肠。用于肺热咳嗽,痰浊黄稠,胸痹心痛,结胸痞满,乳痈,肺痈,肠痈肿痛,大便秘结。

6.半枝莲

同时也是一些夏季作物播种的开端;除上述品种外,还有板蓝根、薏米、荆芥、黑豆等等。

在种植中药材的时候一定要因地适宜,有些中药材种子喜潮湿,也有中药材种子喜干燥环境,另外环境、温度、海拔、土壤和水质等因素,都各不相同,因此,选择合适中药材品种种植才是最关键的!

 

标签:
中药材药材种植丹参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