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如何鉴别郁李仁?

2018-03-13 11:48:33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郁李仁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列为下品,原名“郁李人”,为较常用中药。其为蔷薇科植物欧李Prunus humilis Bge.、郁李Prunus japonica Thunb.或长柄扁桃Prunus pedunculata Maxim.的干燥成熟种子,具有润肠通便,下气利水的功效,主要用于津枯肠燥,食积气滞,腹胀便秘,水肿,脚气,小便不利等症。

如何鉴别郁李仁?

1.产地分布

欧李产于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河北、山东、河南。

郁李产于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北、山东、浙江。

长梗扁桃产于内蒙古、宁夏。蒙古和苏联西伯利亚也有。

如何鉴别郁李仁?

2.快速鉴别

郁李仁来源于蔷薇科植物欧李Prunus humilis Bge.、郁李Prunus japonica Thunb.或长柄扁桃Prunus pedunculata Maxim.的干燥成熟种子。前二种习称“小李仁”,后一种习称“大李仁”。

小李仁:呈卵形,长5~8mm,直径3~5mm。表面黄白色或浅棕色,一端尖,另端钝圆。尖端一侧有线形种脐,圆端中央有深色合点,自合点处向上具多条纵向维管束脉纹。种皮薄,子叶2,乳白色,富油性。气微,味微苦。

大李仁:长6~10mm,直径5~7mm。表面黄棕色。

标签:
郁李仁郁李仁鉴别药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