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鉴别真伪白术

2018-03-09 11:16:07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白术为菊科植物白术的干燥根茎。每年霜降至立冬采挖,除去茎叶和泥土,烘干或晒干即可入药。烘干者称为“烘术”;晒干者称为“生晒术”。其性平,味苦甘,入肾、肺、心经,具健脾益气,燥湿利水,止汗,安胎的功效,用于脾虚食少,腹胀泄泻,痰饮眩悸,水肿,自汗,胎动不安等症,为常用的中药材。市场上有用菊三七、土木香的根,或用白芍根的头部切片,冒充白术使用,消费者需注意鉴别。今就正品白术和伪品菊三七根的区别分述如下。

鉴别真伪白术

真品白术:外形为不规则的肥厚团块,长3~13cm,直径1.5~7cm。表面灰黄色或灰棕色,有瘤状突起及断续的纵皱和沟纹,并有须根痕,顶端有残留茎基和芽痕。质坚硬不易折断,断面不平坦,黄白色至淡棕色,有棕黄色的点状油室散在;烘干者断面角质样,色较深或有裂隙。气清香,味甘、微辛,嚼之略带黏性。

鉴别真伪白术

伪品菊三七根:外形较似真品,但长度比真品短,约在3~6厘米,表面灰棕色或棕黄色,有瘤状突起及断续的弧状沟纹,顶端常有茎基和芽痕,下部有细根痕。质坚实,不易折断,断面灰棕黄色。纵切面有灰黄色筋脉,横切面显菊花心状。味淡而后微苦。粉末镜检无草酸钙结晶及石细胞。

现代药理研究证实,白术具有明显而持久的利尿作用,能降低血糖,能延长凝血酶元时间及凝血时间,并具抗菌和强壮作用,而菊三七等伪品不具有真品白术的功效,故不可代替白术药用,误服伪品会贻误治疗,要仔细辨之。

标签:
白术白术鉴别药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