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天花粉的鉴别要点

2018-02-28 17:04:00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天花粉为常用中药,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列为中品,原名“栝楼根”。“天花粉”,始见于《雷公炮炙论》。《新修本草》:“今用栝楼根作粉,……如作葛粉法,洁白美好。”天花粉具有生津止渴,降火润燥,排脓消肿的功效,用于热病烦渴,肺热燥咳,内热消渴,疮疡肿毒等症。

1.来源

天花粉为葫芦科植物栝楼Trichosanthes kirilowii Maxim.或双边栝楼Trichosanthes rosthornii HarIlls的干燥根。

天花粉的鉴别要点

2.产地与分布

(1)栝楼根主产于河南、山东、安徽等地。以河南安阳产量大、质量最好,习称“安花粉”。

(2)双边栝楼根主产于山东、四川等地。

这两种药材均是以块大、色白、粉性足、质坚而细腻、筋脉少者为佳。

天花粉的鉴别要点

3.快速鉴别

(1)栝楼根:呈不规则圆柱形,纺锤形或瓣块状,长8~16cm,直径1.5~6cm。表面白色、黄白色或淡黄棕色,有纵皱纹及凹陷的横长皮孔。有的残存黄棕色外皮。质坚实而重,不易折断。纵剖面白色或淡黄色,可见黄色条状的筋脉纹。横断面白色或淡黄色,富粉性。散有黄色筋脉纹点及导管群呈放射状排列。气微,味淡微苦。

(2)双边栝楼根:似栝楼根,但有时呈藕状,皮色略深,呈灰棕色,有网状皱纹,纤维较多,粉性稍差。去皮的根表面显浅灰黄色或棕黄色,断面淡灰黄色,粉性稍差,筋脉较多。气微,味苦涩。

标签:
天花粉天花粉鉴别药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