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谁推动了中药材种植热潮?

2018-02-28 16:42:30    来源:药农网

近几年中药材种植之风在全国各地如火如荼展开,出现了金银花板蓝根丹参三七赤芍石斛丹皮等种植基地,少者上千亩,多则上万亩。那么,是谁在大规模发展中药材种植,又是谁推动了中药材种植热潮呢?

1、中药材价格不断上涨,刺激药农大面积发展、种植

中药材价格的高低直接影响药农种植积极性,90%的药农种植药材追高不就低,近几年有些药材价格不断上涨,而且高价时间持续达2-3年,大大刺激了药农种植积极性,如:湘玉竹,2011-2014年上半年价格一直处于上升阶段,并在2012年末从30元左右的价格在2013年初又进一步上涨至65-70元,而且在60元上下持续到2014年9月,种植户亩收入2万元以上,比种植粮食作物高出10倍收益,于是药农大面积盲目扩种,如此导致了目前价格下滑至20元左右。持续多年高价,刺激药农大面积发展种植的药材很多,附子、玫瑰花、百合、射干、麦冬、浙贝等,在过去几年高价的刺激下,种植面积都得到了空前的发展。

2、中药材种植合作社在大力推广药材种植

近几年社会上出现不少“种植药材合作社”,他们提供技术全程免费指导,提供优质种苗,公司+农户,签约包回收合同,在全国各地发展药材种植。如在山东某县种植的油用牡丹,河北省某地种植的高产白芷,甘肃某镇种植的改良板蓝根,安徽某市种植的优质金银花等等。少则几百亩,多则上万亩。

中药材种植合作社增加了药农收入,也得到了国家扶持资金。发展种植药材后续服务跟得上,产出的药材质量也有一定的保障。因此,生产的药材对市场行情多少还是有冲击的。

3、个体中药材种苗公司为药材种植鼓与呼

自土地大包干以来,农民获得了种地自由,为了追求经济效益,更多的农民选择了药材种植。但是,多数农民缺少种植技术,于是诞生了专门从事药材种植的种苗公司。他们搜集专业的种植技术资料,再从有传统种植经验的药农那里获得一些种植知识,整理编辑成册,通过广告宣传,推广药材种植。

4、地方政府为中药材种植保驾护航

地方政府为提高当地农民经济收入,对种植药材大力扶持,本是件好事。但是,这种不了解市场行情的盲目发展药材种植是不可取的。这种现象在我国很多地方都在发生,而且有愈演愈烈之势。地方政府对药材种植的保驾护航,也是近几年药材种植热潮的幕后推手。

 

标签:
中药材中药材种植热潮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