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中药草乌的鉴别方法

2018-02-28 16:21:19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草乌为常用中药,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原名乌头,具有祛风湿、散寒止痛的功效,用于风寒湿痹,关节疼痛,心腹冷痛,寒疝作痛及麻醉止痛。

1.来源

草乌为毛茛科植物北乌头 Aconitum kusnezoffii Reichb. 的干燥块根。

中药草乌的鉴别方法

2.产地与分布

草乌主产于东北及内蒙、河北、山西等省,销北方各省。

3.鉴别要点

本品呈不规则长圆锥形,略弯曲,长2~7cm,直径0.6~1.8cm。顶端常有残茎和少数不定根残基,有的顶端一侧有一枯萎的芽,一侧有一圆形或扁圆形不定根残基。表面灰褐色或黑棕褐色,皱缩,有纵皱纹、点状须根痕及数个瘤状侧根。质硬,断面灰白色或暗灰色,有裂隙,形成层环纹多角形或类圆形,髓部较大或中空。气微,味辛辣、麻舌。

4.名典鉴别

(1)《神农本草经》:“乌头味辛温。主中风……除寒湿痹、欬逆上气,破积聚一……其汁煎之,名射罔,杀禽兽,一名奚毒、一名鸟喙。生山谷。”

(2)陶弘景曰:“今采用四月,亦以八月采。捣笮茎汁,日煎为射罔,猎入以缚箭,射禽兽十步即倒,人中亦死。宜速解之。朗陵属汝南郡。”

(3)明代李时珍曰:“处处有之、根苗花实并与川乌头相同,但此系野生,又无酿造之法,其根外黑内白,皱而枯燥为异尔,然毒则甚焉。”又曰:“草乌头、射罔,乃至毒之药。非若川乌头、附子人所栽种,加以酿制,杀其毒性之比。自非风顽急疾,不可轻投。”

标签:
草乌草乌鉴别药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