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简易鉴别中药材干燥程度

2018-02-28 16:11:22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为了便于贮藏和防止霉变,中药材一般都是经过了干燥的。那么,购买中药材时如何鉴它的干燥程度是否符合要求呢?

1.鉴别质地

一般来说。干燥的药材质地硬、脆,用牙咬、手折都比较费力;如果质地柔软,则说明这种中药材未干透,易发生霉变。

2.鉴别断面

已干透了的根类、根茎类、枝干皮类中药材,将其折断后,断面应该色泽一致,中间和外表无明显的分界线;如果断面色泽不一致或仍然与新鲜时相同,说明未干透。

简易鉴别中药材干燥程度

3.手搓鉴别

一些叶、花或全草类的中药材,如果手折易碎断或成粉末,则说明已经干透了;反之,则柔软不易折断或不易粉碎。

4.手掐牙咬鉴别

一些果实、种子类的中药材,可以采取用手掐和牙咬的方法,即用手能够轻易掐入无阻力,用牙咬感到很硬,说明是干透了。如果用手掐入时阻力很大.不易掐到底,甚至有潮湿的感觉,或粘附在手上,或感到较软,都是未干透的。

简易鉴别中药材干燥程度

5.敲击鉴别

未达到干燥标准的中药材,相互敲击时声音沉闷不清脆,需继续干燥。但一些含糖分比较高的药材,如桂圆肉天冬等,干燥后敲击的声音并不清脆。

标签:
药材干度天冬药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