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如何鉴别天竺黄?

2018-02-14 11:39:35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天竺黄为名贵药材,始载于《开宝本草》,名“竹膏”,具有清热豁痰、清心定惊的功效主要用于热病神昏、中风痰迷、小儿惊风、抽搐、夜啼等病症,属小儿常用要药。

1.来源

为禾本科物多种竹的分泌物及人工合成的块状物。

2.产地与分布

天然天竺黄主产印度尼西亚、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等地。我国云南、广西、广东有分布。

 

如何鉴别天竺黄?

3.鉴别要点

天然竹黄与合成品的鉴别要点是:合成品形状似天然品,但色较白、体较重、质较硬、吸水性较差,可资区别。而同名异物的菌座竹黄则形性迥别,不可误用,应注意区别使用!

4.快速鉴别

(1)天然天竺黄:为不规则颗粒或块片状,大小不一。表面灰白色、灰蓝色或灰黄色。体轻,质坚脆,易碎,碎面稍具光泽,吸水性强。无臭味淡。

(2)合成天竺黄:形似上种。惟较天然竺黄色白、体重、质硬、吸水性稍差。

标签:
天竺黄天竺黄鉴别药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