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立春后,中药材种植需要做好哪些管理?

2018-02-09 11:54:15    来源:种药材

立春以后,气温回暖,雨水渐多。中药材开始萌芽发叶,逐渐生长。许多药材已开始萌动,像根茎类药材白芍牡丹白术已开始生长,而这时不仅是许多中药材管理的最佳时期,也正是许多春季中药材种植的最佳时机。

柴胡桔梗白术知母射干紫苑黄芩等等,也开始陆续种植,尤其是用种苗繁殖的中药材更要抓紧时间栽种,因为这样充分利用气温还不高,土表水分蒸发较少的情况下种植,有利于种苗成活,像白术种苗、丹参种苗、玄参种苗、桔梗种苗、半夏种苗、天南星种苗、紫苑种苗、黄芩种苗等等;同时也是种植药材树苗的最佳时期,像木瓜树苗、花椒树苗、山萸肉树苗、吴茱萸树苗、银杏树苗、杜仲树苗、皂角树苗、金银花树苗、连翘树苗等等。

进入春季药材管理也至关重要,生产上应注意采取下列培管技术:

一、清沟沥水

玉竹、射干、玄参等中药材大都忌渍水。渍水容易产生根腐病等病虫害,所以要使沟沟相通,无论是厢面还是沟内都不能有积水,下雨后的雨水及时能排除或渗漏。

二、中耕除草

春季雨水多,雨后土壤易板结,要及时中耕松土。中耕时要注意不伤害中药材作物的地下块根块茎。发现杂草,要及早人工拔除。尽量不使用化学除草剂,以防药害。像白芍、牡丹要抓紧时间施肥晾根,防止土地板结。

三、培土和追肥

对于裸露在外的块根块茎,应及时培土覆盖。追肥应采用有机肥和化肥相结合。有机肥应充分腐烂发酵后再施用,以利杀除病虫和杂草,也有利药材作物根系吸收。撒施化肥时,要对雨施用,以利化肥及时溶解,防止“烧苗”.也可采用兑水浇施。复合肥要选用适合旱土且易溶解的正规厂家产品。施肥用量要根据作物长势长相和原有土壤肥力等情况综合考虑,最好采用少量多次的方法。

四、及时防治病虫害

玉竹等中药材易得根腐病,发病初期可用10%恶霉灵200ml兑水1-2桶(每桶为容量16升左右,下同)喷雾或10%广枯宁100ml兑水1-2桶喷雾,也可用含量高的甲基托布津、多菌灵等农药喷雾。此外,用52.5%噁酮霜脲氰(抑快净)加80%代森锰锌兑水灌施根部也有较好的效果。发病严重时要及时挖除重病株根土,并彻底用药剂消毒。

 

标签:
中药材种植种植管理白术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