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农村的野草浑身是财富,人工种植有“钱”途

2018-01-29 14:46:48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农村有很多的田地,在一些山区的农村,还有大大小小的山丘,无论是山上还是田地里,都会生长很多的野草,种类和数量都很多,但对于农村人来说,这些野草他们都是司空见惯的,大部分农民为了让庄稼能够更好的生长,都会定期的将这些野草给清除。

实际上,这些其貌不扬的野草当中,有一些还是宝贝,比如说三叶青,这种野草在农村很常见,农民朋友多数都是拿它来喂猪的,殊不知它浑身是宝,在市场上可以卖到每公斤上百元的价格,根据各地市场价格的不同,有的甚至能达到更高。

三叶青是一种有着三片叶子的小草,过去在农村山上、田野里都是非常常见的,可以说遍地都是,很多养猪的农民都会去割这些三叶青来喂猪。三叶青这种小草长的并不算大,它是贴着地面来生长的,其生命力十分顽强,在不同的环境当中都能生长,除了普通的田地里,在岩石缝、灌木丛当中也常常可以见到它的身影,在不同地方生长的三叶青外形也有差异。

三叶青并不是一种普通的小草,它虽然其貌不扬,实际上浑身是宝,三叶青是一种药用价值很高的中药材,全草均可入药,以地下块根和果实的药用效果最好,具有消炎和散热的作用,对于治疗咽喉肿痛、支气管炎、扁桃体炎等都有很不错的疗效。同时,还能从中提取出控制肿瘤细胞繁殖的物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使得肿瘤细胞更为快速的死亡。

如今,三叶青在中医学当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其药用价值也逐渐被人们所熟知,很多人在知道了三叶青的价值之后,纷纷去地里或者山上采挖,这样一来,原本还十分常见的野生三叶青变得越来越少了,如今在农村当中,这种野草也没有过去那么常见了,而这种野草在部分地区虽有人工种植,但种植范围小,产能难以满足市场所需,因此三叶青人工种植有“钱”途,是农民发家致富的新途径。

三叶青的人工种植技术方法:

(一)生长习性

三叶青喜凉爽气候,适温在25℃左右生长健壮,冬季气温降至10℃时生长停滞。耐旱,忌积水。对土壤要求不严,以含腐殖质丰富或石灰质的壤上种植为好。耐阴性强,抗病、少虫害,十分耐寒,可塑性强,阴湿的室外环境可铺地栽植,成活率、覆盖率很高,生长速度快。

(二)栽培技术要点

1.选苗

选无病害和粗壮的野生三叶青藤茎为藤苗,苗长为20??25厘米。

2.苗床育苗

三月中旬,选择含弱酸性沙质土壤平整土地修筑苗床;2.将选好的藤苗用生根激素进行处理;3.采用斜平插方式插植,每亩插7800-8500株,株、行距10厘米,插植完备后用喷雾器对其喷水一次,培育2个月,进行大田移栽。

3.大田移栽

按15厘米×15厘米,深25×35厘米掘坑,坑距为50厘米,每坑种植2~3株,用农家肥做底肥,盖细土3~5厘米,将带土的三叶青苗移至坑内,覆上泥土,踩实,浇上定根水,亩植2000~3000株。

4.田间管理

(1)移栽后要及时查苗补苗;苗藤长长后,引蔓攀援,及时扶正,及时修剪藤条。

(2)在三叶青大田移栽后,每年春秋两季要做好追肥工作,每亩施用农家肥3000公斤。

(3)移栽后,要保证土壤含水量,多雨积水时,应及时排水。

5.病虫害防治

主要以叶斑病为主,为害三叶青的叶片叶面,防治方法:可喷施含生物碱、桅子甙的有机生物农物。

(三)采收与加工

三叶青在种植两年后,藤的颜色呈褐色时,进行采摘,此采摘法质量好(休眠期)品质高,此时采摘的三叶青块根,淀粉含量在70%以上,药用效果最好。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