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中药材种植标准化存在的问题和未来发展方向

2018-01-26 14:09:57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近年来,在我国政府对中药材利好政策的不断推出,全国各地开始兴起中药材种植热潮,中药材种植业也成为许多农民的首选经济作物,但由于其种植不规范、技术水平落后、管理粗放等原因,往往造成中药材品质良莠不齐,如重金属含量超标、农药残留等一系列问题,难以将药材质量达到标准化。那么,中药材种植存在哪些标准化问题呢?在未来的发展又如何呢?

一、中药材种植标准化建设存在的问题

1.种植分散,规模效益较差、标准化生产程度较低

由于药农实力有限,种植分布分散,成片种植少,集约化程度较低,正如江西泰和县的车前子,家家户户像种花生一般,难以标准化。另外,药材种植区域多在山区,信息和交通落后造成种植难以规模化,好比曾为“药材生产红旗县“的重庆巫溪,太白贝母、大宁党参等特色品种,目前种植规模太小,批量供应能力很低,在市场交易中难以形成气候。

2.重视生产,不重技术与管理,造成质量较次

很多药材基地重产量轻质量,滥用化肥、农药,导致中药材品质下降,同时也缺乏技术指导和跟踪服务,不能保持对中药材在正常生长过程中的监测预报与田间管理,好比石柱黄连基地,很多连农疏忽基地管理,出现各类黄虫病害,甚至出现了政府在黄连种植基地上给予的化肥补贴,农户用于种菜。

3.只管生产,不管市场行情,信息闭塞

一些基地或盲目跟风,重复建设,如三七高价位时候,卖厂卖房凑钱去文山包地的大有人在。或埋头发展生产,不进行深入的市场调研与前景分析,种植品种单一,价贱滞销,如江西栀子丰产不丰收。

4.买卖双方不透明,种植与销售脱节

中药材种植生长管理较为粗放,供需信息交流不畅,缺乏长期的利益供给机制,价格起伏幅度过大,阻碍了中药产业健康发展。

二、中药材种植业未来几年的前景

1、资源和需求量决定种植效益

中药材市场、制药、出口等成大幅上升事态,几十个中药材品种需求量以万吨计算,我国第三季度中药材出口21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30%左右;同时随着野生资源的消耗,市场对中药材的需求会越来越大。

2、粮棉油价格升高

生产物料涨价,势必带来中药材合理回价,其他经济种植业,如绿化苗木更是一路顺风,这已经给药农带来了喜悦和效益。

3、人工费用成本增加

以今年新疆红花采摘为例,每个早晨每个工人只能采一公斤左右,工时费比往年高出几倍,花钱雇工使药农苦不堪言。雇工难,价格高,提高了中药材的种植成本。

4、环保绿色观念日益增强

中药治病治本推动了中药材产业商机大步走向世界。前不久超级细菌的抗药性和耐药性又一次旁击了中药界。

5、预防和保健意识提升

历年来防非典禽流感的防控战役中,中药在预防和治疗等方面确实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中药材白及、枸杞、板蓝根等,正逐步走向百姓生活,各种中药新产品不断研制成功,为百姓防病治病屡见奇效,使得中药产业闪烁新亮点。

6.乐观看市场

多年来运营商和药农积累了不少规律,另外国家鼓励社会资金参与农产品流动,为此我们可以说药农亏本、药材烂死的现象难以再现。

7.其他方面

水灾、冻害、病虫害、严重地冲击着中药材种植业,但局部性较大偶发性强,往往使药农血本无归苦不堪言。近几年,药材种植机械化,播种、收割、喷药、施肥等现代化程度迅速提高,给药农带来了许多福音,尤其是种植大户,有些地区国家还提出政策来专项扶持药农种植。

 

标签:
中药材中药材种植标准化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