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9种药材在冬季修剪的技术方法

2018-01-19 18:22:59    来源:种药材

整枝修剪是木本中药材优质丰产的一项重要措施。修剪的作用在于平衡营养器官和生殖器官的生长。抑制非产品器官的生长,增大产品器官的个体,并提高品质。调节树体自身结构,有利于通风透光,提高光能利用率。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减少病虫害的发生。

不同的中药材及同一中药材的不同树龄,对修剪的要求也不一样。一般对以树皮入药的木本中药材,如杜仲、厚朴等,应培养直立粗壮的主干,剪除下部过早的分枝与弱枝。以果实种子入药的木本植物,可适当控制树体高度,增加分枝数量,并注意调整各级主侧枝的从属关系,以利开花结实。幼龄树一般宜轻剪,以培育一定的株形,如圆锥形、杯形、塔形、伞形等,促使早成形、早丰产。成年树的修剪多采用疏剪(从基部剪除)的方法,并结合短剪(剪去枝条一部分),以维持树势健壮和各部分之间的相对均衡,促使每年都能抽生强壮充实的营养枝和结果枝,提高结实能力对于衰老的植株,应着重于枝条的更新,以恢复树体生长和结果。冬季主要修剪主、侧枝,剪除病虫枝、枯枝、纤弱枝等。下面简单介绍几种中药材的冬季修剪方法。

一、山茱萸

1、疏剪 又叫疏枝,其作用是促进剪口下部枝条萌发生长,缓和树势,多在枝条过密处把第一个枝条从基部剪去,可改善光照条件,延长结果枝寿命,促进花芽形成,提高坐果率。疏除促长旺枝,以平衡树势;疏去弱枝,可促进其它枝条生长。

2、短截 剪去树梢的一部分,也叫短剪。其作用是促进剪口下部芽萌发新枝,复壮老枝,促进开花结果。

3、回缩 即在多年生的枝条上短截,用于控制辅养枝,培养结果枝组,促进骨干枝的更新复壮。

4、缓放 又称长放。即保留枝条不修剪。一般只能缓放偏弱枝、下盘枝等。其作用一是缓和生长势:对旺树、旺枝可缓和生长势;对弱树弱枝,在加强水肥条件下能尽快恢复生长,壮大树势。二是有利于开花和结果:山茱萸具有腋芽开花结果的特性,缓放营养枝,可促进多开花多结果。

二、枸杞

2月至3月上旬进行,主要是整理树冠和结果枝的去旧留新。

在实施剪、截、留各三分之一的量化修剪技术时,按照“根颈剪除徒长枝,冠顶剪强留弱枝,中层短截中间枝,下层留顺结果枝,枝组去弱留壮枝,冠下短截着地枝”的顺序修剪。单株结果枝选留120-150条为宜。修剪后的树冠做到:树冠紧凑稳固,冠层通风透光,枝条多而不密,内外结果正常。

三、杜仲

每年1次,修剪应根据栽培的目的进行。

1、以收获杜仲树皮为目的的,应适当修剪侧枝,把过密的侧枝剪去,以促进树干及主枝健壮生长。修剪可与杜仲园的更新相结合,在新长出的萌蘖中,选择若干株方位好、粗壮、生长旺盛的新树苗,以促进所留新树苗的树干增粗,生长旺盛,早日代替老树。

2、以采收杜仲叶为主的,则不必剪去侧枝和萌蘖,对萌蘖苗加以养护,使其长成主干,形成自然的园头形树冠,以增加杜仲叶的产量。修剪时应注意剪除病虫枝、枯枝、过密的幼枝及生长不匀称枝。

四、五味子

五味子冬季修剪时期较长,从植株进入休眠后2-3周至第2年伤流开始之前1个月均可以进行修剪。修剪一般从新梢基部的明显芽眼起剪,留1-2个芽或只留基芽为超短梢修剪,留1-4个芽为短梢修剪,留5-7个芽为中梢修剪,8个芽以上为长梢修剪,15个芽以上称超长梢修剪。五味子以中长梢修剪为主,根据植株生长情况进行长、中、短梢配合修剪。修剪时,剪口离芽眼2cm左右,离地面30cm架面内不留枝。在枝蔓未布满架面之前,对主蔓延长枝只剪去未成熟部分;对侧蔓的修剪以中长枝为主,间距为15-20cm,适度疏剪叶丛枝,也可不剪。对上一年剪留的中、长枝要及时回缩;为适当增加留芽量,可剪留结果小组,即在侧枝上同一位置剪留2个或2个以上的结果单位。上一年的延长枝由于结果过多,应以健壮枝条进行更新。

五、栀子

冬季修剪,应先抹除主干根颈部的萌蘖和主干、主枝上的萌芽,将病虫枝、枯枝、交叉枝和生长部位不当的徒长枝,从基部剪除,疏删过密或细弱枝。定植当年整形,采用单主干三分枝自然形法。将离地面25-35cm茎干上的萌芽抹除,定为主干,在其上选留3条壮枝培养为主枝,间距10cm,再在主枝的适当位置再选3-4条强壮枝条,培养为副主枝,再在副主枝上培养侧枝。

六、金银花

一般在立冬到立春期间进行修剪,即11月中旬至次年2月初。冬剪只能延迟,不能提前。修剪应掌握主干定型、壮枝轻剪、弱枝重剪、老枝回缩的原则。主要是剪去主干上生长出来的枝条,并在主枝上选留少量次年能开花的母枝。对幼龄植株,可在其主枝上选择4-5个健壮的枝条,在3-7cm处将上端剪去。成年树修剪要去弱留强、去弯取直、去叠留疏,并根据水肥条件确定母枝的数量。修剪后施1次肥,并浇好封冻水。

七、连翘

定植后,幼龄树高达1米时,于冬季落叶后,在主干离地面70-80厘米处剪去顶梢,第二年选择3-4个发育充实、分布均匀的侧枝,将其培养成主枝。以后在主枝上再选留3-4个壮枝,培养成副主枝。在副主枝上放出侧枝。通过几年的整枝修剪,使其形成矮干低冠、通风透光的自然开心形树型,从而能够早结果、多结果。在每年冬季,将枯枝、重叠枝、交叉枝、纤弱枝和病虫枝剪除。对已经开花结果多年、开始衰老的结果枝,也要截短或重剪,即剪去枝条的2/3,可促使剪口以下抽出壮枝,恢复树势,提高结果率。

八、辛夷

冬季修剪以疏剪为主,将徒长枝、病虫枝、枯枝及生长过密枝从基部疏剪,一般不进行短剪。

九、银杏

于每年冬季落叶后至春季萌芽前进行修剪。剪除过密枝、重叠枝、细弱枝、直立徒长枝、枯枝和病虫枝。幼龄树可以重剪或短剪,成年树宜轻剪,以疏剪为主。

 

标签:
药材修剪枸杞山茱萸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