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学好板蓝根不同套种技术方法,必能增产增收!

2018-01-18 15:45:25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板蓝根是我国大宗常用的中药材之一,为十字花科植物菘蓝,以干燥的根、叶入药。板蓝根植物适应性较强,在我国南北均可以种植,但北方常用的是菘蓝,南方用的是马蓝;通常在秋季进行采挖,炮制后即可入药,具有清热解毒、预防感冒、利咽之功效,主要用于治疗温毒发斑、舌绛紫暗、烂喉丹痧等疾病。

随着现代医学科技的发展,板蓝根在市场上也不断推出新的产品,不仅可治疗人类的疾病,而且在兽药方面也有贡献。随着近年来我国养殖业的发展,养殖业对于禽流感更是如临大敌,而板蓝根作为清热解毒药,在兽用方面使用也日益增长达到了2000多吨!因此,板蓝根的市场更加广阔,种植价值也较高。

板蓝根栽培地选择:

板蓝根不适合低温积水地种植,水渍后易烂根。为了减少病虫害的发生,宜与禾本科、豆科植物垄作,如土质肥沃,也可以抢作。

板蓝根播种方法:

分春播和夏播。春播在4月上中旬,夏播在5月下旬。春播不宜过早,因种子出苗后受早春寒影响,会经过春化阶段,提前抽薹开花,当年完成生育期而导致种植失败。播种前将种子用30℃~40℃温水浸泡4小时。捞出晾干。条播和穴播均可,多采用条播法,在畦内按行距20~30厘米开沟,沟深1.5~2厘米,将种子拌细砂土均匀撒入沟内,覆土0.5~1厘米后镇压,保持畦土湿润,气温18℃~20℃时,7~10天可出苗;穴播的穴行株距均可25厘米;板蓝根种子的发芽率为80%,每亩用种子4公斤,撒播出苗较差,从而影响产量。在播种板蓝根时,也可与粮食作物或蔬菜进行间作,这样能够起到充分利用土地,得到增收效果。

另,板蓝根除与粮食或蔬菜间作外,还可与果园或者树林下,套种板蓝根,也可跟万寿果、泡腾、金银花等套种在一起。这样套种板蓝根主要有利于改良土壤理化性状,增加肥力,促进林木速生。据试验,在稀疏林下套种板蓝根,每667平方米可收获鲜根300~400千克。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