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识别正品阿胶小窍门

2018-01-10 09:56:29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阿胶为马科动物驴Equus asinus L.的干燥皮或鲜皮经煎煮、浓缩制成的固体胶。具有补血滋阴、润燥止血的功效,但不良商家用马、骡、猪皮或旧皮、杂皮加工成伪劣阿胶,不仅没有保健作用,还对身体有害。因此,大家在挑选阿胶时要记住“一看二掰三闻”小窍门。

 

识别正品阿胶小窍门

一是看外观:正品阿胶是棕褐色或棕黑色,形状平整,表面光滑有光泽,对光看时边缘是半透明的;假阿胶通常是乌黑色,没有光泽,表面不平滑甚至有凹洞。

二是用手掰:正品阿胶质地脆硬,掰时不会弯曲,容易断裂,断面没有孔隙;而假阿胶质地不脆、易弯曲、不易折断,断面黏腻,断面有时有小孔。

三是闻气味:正品阿胶有轻微豆油香味,感觉清香微甜;假阿胶则有浓郁的腥臭味。

此外还有一个小窍门,把阿胶砸碎后放入杯中加一些开水,然后盖上盖子放置几分钟后打开,正品的液体清澈,没有沉淀。假阿胶则浑浊甚至是乳液状。

专家提醒,一定要去正规药店购买阿胶并保留购买凭据,在服用前听从医师指导,因为阿胶属药食同源药品,并非人人适宜。患有感冒、咳嗽等病症或是腹泻、处于生理期时,应停服阿胶,脾胃虚弱的人也不适合,尤其是消化不良、肠胃不适的人群。此外,因为阿胶主要是滋补阴虚,如果身体有内热,也不要服用阿胶,以免加重上火。

标签:
阿胶阿胶鉴别药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