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推荐4种易在家中种植的中药材,美观又实用

2018-01-08 14:44:24    来源:绿色畅通

有很多人都喜欢在自家的阳台上、小院里种一些植物,不仅看上去赏心悦目,也为生活添加了许多活力。其实植物园的范围可不止种菜种花这么简单,有很多中药材都可以自己进行栽种。它们不仅颜值出众,对养生保健也有很好的效果。接下来就给大家推荐几种可以在家里栽种的药用植物。

1.薄荷

薄荷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即可入药又可做食物,非常容易生长,叶子和茎都有一股清香味,也适合做净化空气。

功效:辛,凉,入肺经,疏风散热,利咽透疹,清利头目,疏肝。用于治风热感冒,热病初期,头痛,咽痛等症,常配合牛蒡、荆芥、菊花一起用,疏风散热。

温度:薄荷对温度适应能力较强,其根茎宿存越冬,能耐-15℃低温。其生长最适宜温度为25℃-30℃。气温低于15℃时生长缓慢,高于20℃时生长加快。在20℃-30℃时,只要水肥适宜,温度越高生长越快。

光照:薄荷为长日照作物,性喜阳光。日照长,可促进薄荷开花,且利于薄荷油、薄荷脑的积累。

土壤:薄荷对土壤的要求不十分严格,除过砂、过黏、酸碱度过重以及低洼排水不良的土壤外,一般土壤均能种植,以砂质壤土、冲积土为好。土壤酸碱度以pH值为6-7.5为宜。

2.蒲公英

蒲公英归肝、胃经,可保肝利胆,善于清肝、胃热,去火消炎。凡肝中郁热所见的急躁易怒、口苦口干口臭、咽喉疼痛、小便短赤等,均可加用蒲公英。

蒲公英是预防治疗乳腺疾病的良药,在传统中医中常用来治疗乳痈,也就是现在所说的乳腺红肿发炎引起的乳房化脓性疾病。此外,蒲公英还有很好的利尿效果,对泌尿系统感染有缓解作用。

蒲公英中含有的营养价值的高,其中包括蒲公英素、蒲公英醇、胆碱以及有机酸和菊糖,及微量元素和维生素,这些在进入身体之后都能够很好的促进身体健康。经常喝蒲公英泡的水,有助于促进有害物质经尿液排出体外。蒲公英有清热解毒、消肿散结、利湿退黄之功效。这些作用对保护肝脏都有好处,可以促进肝脏排毒。

蒲公英抗病、抗旱、抗虫能力很强,一般不需进行病虫害防治,田间管理的重点主要是浇水和施肥。蒲施肥和浇水。蒲公英虽然对土壤条件要求不严格,但适宜生长在肥沃、湿润、疏松、有机质含量高的土壤。播种后,要始终保持土壤有适当的水分。

蒲公英的根茎,营养价值要比蒲公英叶子更好,保肝方面,效果优于蒲公英叶子。并且蒲公英根茎不仅可以去肝火,还可以护肝排毒,预防肝损伤,尤其是对酒精性肝损伤,效果显著。

挖取蒲公英根茎,清洗干净,注意一定要多清洗几遍,以免残留泥沙;洗净的蒲公英根,切成5-10毫米左右的小段,备用;将切好的蒲公英根段,在蒸笼中蒸15分钟,取出后自然降温;冷凉后的蒲公英,放到炒锅中烘炒,注意勤翻炒,避炒糊了,炒至颜色到浅褐色为止,取出降至常温,即可。此方法制成的蒲公英根茶,比直接晒干的蒲公英根口感更好,并且容易冲泡,营养物质易泡出,可谓色香味俱全。

需要注意的是,蒲公英属于微寒,如果是脾胃虚寒者,可选择用将蒲公英根发酵后,做成蒲公英根红茶,这样可以大大降低蒲公英的寒性,更适合脾胃虚寒,怕凉者饮用。也可以将蒲公英根搭配刺玫花,做成蒲公英刺玫茶,一起泡水喝,同样可以中和蒲公英的寒性,或者计入大枣、姜片等皆可。

3.金银花

金银花又叫忍冬花,出自《本草纲目》,三月开花,适应性很强,喜阳、耐阴,耐寒性强,也耐干旱和水湿,对土壤要求不严,但以湿润、肥沃的深厚沙质壤上生长最佳。

功效:性甘寒气味芳香,自古以来都是清热解毒的良药,尤其适合去风热,风热外感,各种热症,咽痛,麻疹,荨麻疹,痤疮等热性病,具有消炎止痛,抗病毒的作用。

风热咽痛:金银花10克,菊花10克,开水泡,直接饮用,清热解毒。

4.薰衣草

薰衣草味道香浓可安定神经,止痛镇定,对失眠头痛和心神不定有缓和的作用。 薰衣草也常被用来作为美容及消炎用品,如将新鲜的薰衣草浸入热水藉以蒸脸,有清洁皮肤、抗炎及均衡油脂分泌的功效;或煎出汁来敷抹刀伤、裂伤等,可预防感染及发炎。

食用方面,薰衣草除了可以冲泡成茶饮外,长久以来,欧洲人即知道薰衣草具健胃功能,故烹调时常加入薰衣草作为调味,或搀于醋、酒、果冻中增添芳香;以薰衣草调制成的酱汁尤具风味。

薰衣草无法忍受炎热和潮湿,若长期受涝根烂即死。室外栽种时注意不要让雨水直接淋在植株上。五月过后需移置阳光无法直射的场所,增加通风程度以降低环境温度,保持凉爽。薰衣草不喜欢根部常有水滞留。在一次浇透水后,应待土壤干燥时再给水,以表面培养介质干燥,内部湿润为度,叶子轻微萎蔫为主。浇水要在早上,避开阳光,水不要溅在叶子及花上,否则易腐烂且滋生病虫害。持续潮湿的环境会使根部没有足够的空气呼吸而生长不良,甚至突然全株死亡,栽培熏衣草失败的原因常常就在这里。

薰衣草是全日照植物,需要充足的阳光及适湿的环境,能够给予全日照的环境较佳。

 

标签:
金银花蒲公英中药材种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