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农村种植的特有树种,浑身是宝!

2018-01-02 17:47:10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杜仲是我国特有的珍贵树种,浑身是宝,被称为“植物黄金”:树皮是珍贵的中药材,可补益肝肾、强筋壮骨;杜仲果上含有白色的物质,这是珍贵的杜仲胶。产量足够多的话,用来生产轮胎等橡胶制品都不成问题。杜仲胶具有“橡胶—塑料二重性”。可开发出的新功能材料具有热塑性、热弹性和橡胶弹性等特性,可广泛应用于军工、航空航天等领域。将5%左右的杜仲树叶打碎后掺入饲料中进行喂食,这样可以预防和治疗动物疫病,以避免使用抗生素。杜仲可开发出杜仲雄花茶、杜仲雄花茶饮料、杜仲亚麻酸软胶囊、杜仲山杏高档配方食用油、杜仲系列保健酒、杜仲功能型食用菌、杜仲养生挂面、杜仲营养饼干、杜仲牙膏、杜仲香皂、杜仲系列化妆品,杜仲功能饲料及其健康畜禽产品等功能性产品。同时杜仲也是一个非常优秀的乡土树种。耐寒、耐旱、耐盐碱,病虫害也比较少,耐粗放管理,属于低碳树种,在生态建设中大有可为,是未来最具有前景的树种之一。2016年,国家林业局“十三五”规划已将杜仲列入产业发展重点之一。

杜仲是防沙治沙的优良树种,是保障生态安全的“生态树”。杜仲是我国乡土树种,树姿好,树冠浓密,寿命长,材质好,适应性强,病虫害极少。杜仲是优质木本油料树种,是保障我国粮油安全的“油料树”。

杜仲综合利用价值高,从枝、叶、花、果实、树皮到树干,浑身都是宝。杜仲兼具经济价值和生态价值,但目前主要作为经济树种栽培,在园林绿化上应用的不多。杜仲树的行情非常好,但存圃量少,明显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呈现出供不应求的态势,价格上涨的可能性非常大。

目前杜仲在市场上卖不掉和买不到的现象并存。要想解决卖不掉和买不到的问题,从业者必须开阔眼界,放眼未来,用发展的眼光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有效避免盲目跟风种植。不仅仅是简单的增加苗木数量,而是要在增加量的同时抓好质,这个树种要想得到大发展,二者缺一不可。

杜仲高产优质栽培技术方法:

1、选地、整地

选择地势向阳、土质肥沃、排水良好的中性壤土或沙壤土。种前,施足基肥,深耕耙细。

2、育苗

2.1.母树选择和种子处理

采种时应选择树龄在15年以上、肥沃土壤上生长向阳的树作为母树,采当年成熟的饱满种子。将种子放入60℃水中浸泡,自然降温,保持20℃,浸泡2—3天,当种子膨胀、果皮软化后,取出,拌入草木灰和干土,拌匀播种。

2.2.播种

杜仲在秦淮以北、亚热带高山地带,2—3月播种;秦淮以南,随采随播,条播,行距23—26厘米,深3厘米,每亩用种量4—5千克,播后盖草帘并浇透水。

2.3.苗圃管理

苗圃管理除常规措施外,特别要注意保持土壤湿润,及时间苗、补苗,高温干旱注意灌水。

3、移栽

移栽在春天进行,移栽地要全面翻耕,挖直径约70厘米,深70厘米的坑,坑内施入优质农家肥,每亩施肥量 1000—1500千克,株行距1.50米×2米,选择苗高100厘米左右的无病苗,边起苗边移栽。

4、田间管理

4.1.中耕除草

移栽当年一般中耕 3 — 4 次,以后可适当减少次数,结合中耕除掉田间杂草。

4.2.追肥

每年春季萌芽前和落叶后各施农家肥 1 次,每亩追施优质厩肥 2000 — 2500 千克。

4.3.灌水

灌水次数应根据当地气候条件而定,降水量大于600毫米地区,正常年份可不灌水,降水量小于600毫米地区,应灌3—4次,萌芽前,新梢生长期、休眠期各灌1次,剥皮前3—5天灌1次,灌水要结合追肥进行。

4.4.病害防治

杜仲病害主要有猝倒病、叶枯病、根腐病,猝倒病和叶枯病在发病初期喷 65 %代森锌可湿性粉剂500一600倍液,25天喷1次,根腐病用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挖宽30一45厘米、深50—70厘米的环状沟3—5条,100—150克/株,施入树冠外围。

5、采收加工

5.1.采收

杜仲种植10—15年以上才能开始剥皮,剥皮于4—6月进行。用锯子齐地面锯一环状口,深达木质部,向上间隔 80厘米处再锯第2道环状口。在两环状口之间纵割一切口,用竹片刀纵切口处轻轻剥边,使树皮与木质部脱离。

5.2.加工

剥下树皮用开水烫后,层层紧实重叠平放在麦草垫底的平地上,上盖木板,加重物压实,四周用草围紧,使其发汗,7天左右,内皮呈暗紫褐色,取出晒干,刮去粗皮即可。

 

标签:
杜仲杜仲种植中药材种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