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农民大哥返乡创业,种下无花果年入30多万元!

2017-12-27 15:34:57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大家应该认出得下图中的水果吧!没错,它就是红心的无花果。现今随着人们对于健康生活的追求,对生活中出现的食品亦追求个生态绿色,而无花果也因其健康无公害,自然而然的成为了众多狂热水果迷的热捧对象。在清堰村的农民李某,就是靠着种植红心无花果,而使年收入达到了30多万元,远远超过了以往在工厂打工的年收入。

李大哥以前像很多人一样,在外面打工,有时好几年才回一趟家,一开始在工厂做装配工,后来做采购,慢慢一步一步做到采购部科长。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李大哥心里却一直想拥有自己的事业。在2014年偶尔跟市场采购聊天时得知,无花果市场前景非常好,亩产量又高、效益好,而且树体抗旱耐盐,极少发生病虫害,因此,李大哥便开始了自己的回乡创业之路。

无花果又名蜜果、明月果、文仙果、奶浆果、映日果等,是一种名贵中草药。以果实入药(根叶也作药用),有健胃清肠、消肿解毒、润肺止咳之功效,同时还具有防癌抗癌、延缓衰老、治疗急慢性消化道疾病、增加人体活力消除亚健康、降低血糖血脂、护肤美容等多重功效。无花果除药用外,还可直接食用,全身是宝,用处非常多。另外,其还可以加工制干、制果脯、果酱、果汁、果茶、果酒、饮料、罐头等。是一种非常有经济价值的水果,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李大哥告诉我们,他2015年开始种植无花果,自从把种植无花果的想法一定下来,自己的脚步就没法停下来了。通过农村土地流转每亩400元的租用,发展种植40多亩的无花果,去年亩产量达到1000公斤,市场批发价在12元/公斤,亩产值一万多元,现在还在建立无花果采摘园,通过朋友圈等传播方式,让更多人了解到无花果的功用,并带着朋友来体验采摘乐趣,如今李大哥靠着无花果年收入30多万元。

最后,李大哥告诉我们无花果需要怎样种植才能种好呢?他说:“什么植物都有它的特点和技术要求,无花果也一样,看起来它的抗逆性较强,用一根枝条插在地里都能开花结果。可如果不按照技术要求种植和管理,还是不能稳产高产”。接着,李大哥又详细讲解了无花果栽培中的关键技术:

1.务必选用成熟苗

种苗必须要1年生以上的扦插苗,苗高于40公分、地径大于0.8公分、侧根数大于4条、长于15公分,太嫩的生长缓慢会影响无花果产量。

2.选地严格用台土

因为无花果怕渍水,渍水不仅影响无花产量还会导致死亡。所以必须用二台土或坡地,尽量不用稻田。如果实在没有台土或坡地,在坝地种植必须要开挖围沟、穿沟、厢沟。坡度5度以下的大块地需每3丈挖一条穿沟。规格以田块大小泥脚深浅而定。

3.移栽应在冬春季

一般在11月到第二年3月移栽,以立春到雨水季节为佳。

4.定植确保规格质量

4.1.打窝规格

一般比其它果树差不多密一倍,每亩保持在110株左右,行距约2米,窝距约3尺,超行时适情况可隔株移出。窝长宽不低于50公分见方、40公分深。一定要实行放线定点,深度宽度符合要求后再回填熟(松)土,有条件的可施入草皮肥或堆杂肥。

4.2.底肥质量

每窝底肥需施氨基酸磷肥或1斤左右或半斤左右复合肥,并且要将肥料和熟(松)土拌匀,回填入窝底,再盖上表土,高(厚)度适其无花果根茎高低而定。

4.3.移栽质量

栽植时先将种苗放置窝穴正中,护正,理伸根系,均匀覆土,盖一层根系再理第二层根系,不让根系卷曲,边覆土边压实,最后用脚踩实,不能用锄头锤,根系不能与肥料接触,以免伤及。覆土略超过种苗根颈部位,高度略凸出地表层。做到苗正根伸,栽后每株浇2到4瓢定根水,最后盖上地膜,宽窄与根系长短而定。

5.掌握好田管方法

5.1.追肥方法

要勤施、少量。方法可采用在树冠边缘滴水处打窝或挖沟,用每斤26%脲铵复合肥兑20斤水,把肥料溶于水中 (有粪水更好)灌入。定植苗每窝 (株)5斤左右。两个月(成活)以后施一次提苗肥,多少以天气而定,雨水多可多肥少水,雨水少可少肥多水;树苗大多施一点,树苗小可少施一点。六七月可根据树势再施一次追肥,每窝(株)用45%硫酸钾复合肥2两至5两,按上属比例兑水(水粪)。春天随着地温的升高,长根展叶。最需营养,最好用清粪水加入一些磷钾含量高一些的复合肥,树势弱的可掺些尿素,时间不超过3月中下旬。

5.2.除草方法

做到有草必除。因为无花果怕草荒遮光影响通透。无花果怕农药,也容不得农药污染,要以人工除草为主,必要时和允许时可使用25%克瑞踪水剂1两兑30斤水进行行间均匀喷雾,不可喷于果树叶面,挂果时不能喷药除草。

5.3.修剪方法

因为无花果不同其它水果,只修剪枝条即可,无花果不仅要定好主干支干,还要摘心、抹芽、剪叶。

结果树,3月上旬可简单修剪一下,去掉一些密枝、杂乱枝。

6.及时防治病虫害

无花果虽然病虫害较少,但不等于没有。冬季可用松脂酸钠或石硫合剂200倍液加入10斤石灰拌匀刷干,防治白粉病、白腐病、灰斑病。可用80%敌百虫、20%甲氰菊酯,各15毫升(3钱)兑水30斤,喷于树干、树周边泥土;或用原液对树干施药,也可采用棉球或注射器施药,施药后用泥球将虫孔封住孔洞,防治天牛、金龟子等越冬害虫。

春末可用70%代森锰锌50克 (1两)兑水30斤,或50%灭菌丹可湿性粉剂50克(1两)兑水30斤,均匀喷雾,防治灰斑病、天牛、金龟子等。

 

标签:
无花果无花果种植创业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