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黑老虎的高产种植技术及未来市场前景

2017-12-18 14:42:29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黑老虎又称饭团藤、布福娜,是一种药食两用佳果,不仅果实可食用、味美香甜,从根到叶均可入药,具有清热解毒、祛风活络、调气止痛、清肝明目、益肾固精、补血养颜等功效,且其果形奇特,具有较高的营养与药用价值,是集食用、药用、观赏、美化及绿化于一体的新型水果稀品,近年来也深受人们喜爱的水果,也使得不少农户争先种植。黑老虎属五味子科,喜光又耐阴、好温暖又耐寒,病虫害较少,栽培种植简单,但黑老虎的种植对环境和气候的要求很高,全国只有少数省份可以生产,目前主要产于江西、湖南、广东等地,越南等地区。那么,黑老虎如何种植及行情又如何呢?

黑老虎的高产种植技术方法:

1、园地选择

黑老虎对土壤要求不严,一般能栽桃、李、枣、柿、梨、苹果、葡萄、枇杷的土壤都可种植,但以偏酸性的沙壤最适宜。

2、栽培方式和时间

黑老虎是藤本植物,既可采取棚架式栽培,也可用篱架式栽培或盆栽。棚架每667平方米可植120株左右,株行距2米X3米;篱架每667平方米可植300株左右,株行距1米X2米。南方可在12月至翌年3月定植,北方可在春季3-4月定植。

3、雌雄株搭配

黑老虎属雌雄异株植物,栽培时,要按雌株与雄株9:1的比例配栽,有利于异花授粉,也可在花期进行人工授粉,提高产量。

4、栽培方法

黑老虎的须根较多,且多分布在较浅的土层。因此,山地、丘陵种植时,打穴不必太深,以长、宽各0.6米,深0.5米为宜;平原、菜园地、水稻田不需打穴、挖沟,最好采用起垄种植。

5、肥水管理

每667平方米用2000公斤农家肥和100公斤钙镁磷混匀作底肥;追肥时,要薄肥勤施,最好施发酵腐烂的饼肥和农家肥;未挂果幼苗半月施肥1次,以氮肥为主;挂果后10天左右施肥1次,以磷、钾肥为主。

6、修剪技术

修剪一般在冬季开花前1个月进行。一方面,修剪多余枝条;另一方面,剪掉冬季花蕾。棚架式栽培一般不需修剪,篱架式或盆栽式均要修剪,以控制树型、保障产量(黑老虎主枝是营养枝,是控制树型的枝蔓;侧枝是结果枝,是控制果实的枝蔓)。

7、病虫害的防治

①病害

叶枯病:发病初期从叶尖或边缘发起,逐渐感染整个叶片,使叶片枯黄脱落,严重时会导致果球脱落。防治:加强田间管理,注意通风透光。发病初期用1∶1∶100倍波尔多液喷雾,7天1次,连续数次。

②虫害

卷叶虫、红蜘蛛 卷叶虫:其幼虫危害后可造成卷叶,影响果实生长,甚至使果实脱落;红蜘蛛主要危害植株嫩梢、叶。防治:用50%辛硫磷1500倍液或40%乐果1000倍液、80%敌百虫1500倍液喷杀,注意不要用磷胺等高毒、高残留农药。

黑老虎的种植前景及市场行情:

目前全国黑老虎种植面积还比较少,能挂果的不足300亩,能量产的不足80亩。全球产量不足10万斤,全球需求量却达5万吨。在正常管理下,第二年可以试果,第三至四年后是盛果期,667平方产量可达3500-4000斤以上,今年产地收购价是10—15元/斤。成熟时间为阴历的9月到10月份,它是根据海拔的高低气候来决定成熟期,海拔高的比海拔低的慢熟。市场价格行情高涨可想而知。

如此大的市场容量,而供应缺口如此之巨大,造成一果难求的局面已是必然。而黑老虎喜寒怕热,喜阴怕晒,所以它的种植对环境和气候的要求很高,全国只有少数省份可以量产,专家预测再过20年,也难达到供需平衡。如此稀缺的水果,面对巨大的市场,潜力无限。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