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党参的古今炮制方法与临床应用

2017-12-14 16:42:41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党参为大宗中药材品种之一,为桔梗科植物党参、素花党参或川党参的干燥根,具补中益气,健脾益肺作用,是中医常用补气药。党参在补气的广泛应用,历代中医家对党参炮制也较为重视,通过辅料或不同炮制方法让党参的功效也各有不同,而党参炮制在历代文献中记载不多,从清代开始记载其炮制方法有蜜炙、蜜拌蒸熟、米炒等几种,现代主要沿用了米炒党参和蜜党参,后续还发展了清炒、土炒、蜜麸炒等炮制方法,但这几种炮制方法比较少用,只个别地方地区用之,临床上多以生用为主。那么下面就具体介绍下党参的古今炮制方法与临床应用。

一、党参的古代炮制方法

清代有蜜炙(《治全》)、蜜拌蒸熟(《得配》)及米炒(《时病》)等炮制法,去皮时要用“竹刀刮”(《害利》)。

二、党参的现代炮制方法

1.党参:取原药材,除去芦头,洗净,润透,切厚片,干燥。

2.米党参:取大米置炒药锅内,用中火加热至米出烟时,倒入党参生片,炒至大米呈老黄色时,取出,筛去米,放凉。党参每100kg用大米20kg。

3.蜜党参:取炼蜜用适量开水稀释后,加入党参片拌匀,闷透,置炒药锅内,用文火加热,炒至黄棕色,不粘手时取出,放凉。党参每100kg用炼蜜20kg。

三、党参的炮制性状

1.党参:为椭圆形或类圆形的厚片,表面黄棕色或灰棕色,有裂隙或菊花纹,中央有淡黄色圆心。周边淡黄白色至黄棕色,有纵皱纹。质稍硬或略带韧性,有特殊香气,味微甜。

2.米党参:表面为老黄色,余同生党参片。

3.蜜党参:形如党参片,表面黄棕色,显光泽,味甜。

四、党参的炮制意义

1.党参:味甘,性平。归脾经、肺经。具补中益气,健脾益肺作用。用于脾肺虚弱,气短心悸,食少便溏,虚喘咳嗽,内热消渴。临床多生用。生品参擅长益气生津,多用于肺气亏虚,气血两亏,津气两伤。

2.米党参:以补气健脾作用力强,多用于脾胃虚弱,食少,便溏。

3.蜜党参:增强了补中益气润燥养阴的作用,多用于气血两虚之证。如气短乏力,内脏下垂,四肢倦怠,妇女月经不调。

五、党参不同炮制的临床应用选择

1.生用

(1)肺气亏虚:常与五味子、黄芪等同用,能补肺、敛肺,可用于咳喘气短、气怯声低,如补肺汤(《永类钤方》)。

(2)气血两亏:常与当归、熟地等同用,能气血双补,可用于气血双亏,形体赢瘦,倦怠乏力,面色无华,如两仪膏(《中药成方集》)。

(3)津气两伤:常与麦冬、五味子同用,能益气生津,可用于津气两伤,气短口渴者。

2.制用

(1)脾胃虚弱:米党参与白术、陈皮、芍药、扁豆等同用,能增强补气健脾作用,可用于脾胃虚弱、食少便溏者。

(2)中气下陷:蜜党参常与炙黄芪、炒白术、炙甘草、蜜升麻等同用,有补中益气,升阳举陷的作用,可用于中气下陷,小腹坠胀,久痢脱肛,内脏下垂者,如参芪白术汤(《不知医必要》)。

 

标签:
党参党参炮制中药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