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即是药又是调味料,种植高良姜将现辉煌

2017-12-13 14:32:58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高良姜是我国的常用中药材,应用历史悠久,为姜科植物高良姜的干燥根茎。其性辛,热;归脾、胃经。具有温胃止呕,散寒止痛的功效,主要用于脘腹冷痛,胃寒呕吐,嗳气吞酸等症。现在临床多用高良姜治胃和十二指肠溃疡、慢性胃炎等胃部疼痛,其药用价值极高。高良姜不仅可做药用,还可做餐饮用料的调味品,是多个比较知名调料厂中不可或缺的主要原料之一,如王守义十三香调味品集团,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白象集团食品有限公司等调味料,市场用量巨大,故高良姜具有很广阔的种植价值。

高良姜生长期间管理较粗放,具有耐旱、耐涝、适应性强的生长特性,易管理,种植成本低,产量高,种植3~4年采挖,每亩产干货800~1000公斤,按目前市场价10元/公斤计算,每亩毛收入8000-10000元。现市价虽不高,但近几年产地种植高良姜的面积仍然较小,且高良姜作为药食两用品种,市场用量极大,可供货源也将日趋紧张,而随着其库存的不断消化,届时产量难以满足市场需求,因此,发展生产高良姜将再现辉煌。

那么下面就具体介绍下高良姜的高产种植技术方法:

一、高良姜的生长习性

高良姜喜温暖湿润的气候环境,耐干旱,怕涝浸。在海南年平均气温22~26℃、年降雨量1600~1800mm的地区生长良好。不适应强光照,要求偏酸性的红壤土及有一定荫蔽的环境。适宜生长于排灌方便、土壤肥沃疏松的坡地或缓坡地。

二、高良姜的栽培技术

(一)选地整地

育苗地宜选择排灌方便,向阳、肥沃的砂质壤土作畦,畦高15厘米、宽1.2-1.5米,每亩施2000-2500公斤腐熟农家肥与畦面表土混匀作基肥,并保持畦面平整。定植地选择土层深厚、肥沃、疏松、排水良好,质地为红壤或砖红壤的缓坡地。于上年冬季先清除杂木和杂草并烧之作肥,然后翻地,风化;翌春种植前再碎土整平待植。一般不需作畦。亦可利用五边地开垦种植,还可与菠萝、木薯、香茅、剑麻等热带、亚热带经济作物套种。

(二)种植方法

1.采种和种子处理

传统上采用根茎繁殖,近年亦有用种子繁殖。

(1)根茎繁殖:高良姜有“鸡姜”和“牛姜”两个栽培种。两者的形态特征并无多大差异,唯“牛姜”较“鸡姜”体型大,产量高,故产区多用“牛姜”作种。在收获高良姜时,选取1-2年生的有5-6个壮芽(几个芽要较为集中)的“牛姜”根茎作种。

(2)种子繁殖:当果皮由绿变黄或黄绿色时,选择饱满,无病虫害的果实,分批采收。将采回的鲜果剥去果皮,混入等量的细砂揉搓至种子与果瓣分开,种皮呈灰白色,有轻微损伤时,用清水漂除细砂及果瓤,捞出种子,晾干备用。高良姜播种期7月-10月下旬,以7-9月上旬为好。播种时按行距8-14厘米,横向开沟,将处理的种子均匀撒于沟内,覆土略高于畦面,浇水,盖草。每亩播种需鲜果10公斤左右。翌年清明前后,苗高10厘米以上时出圃移植。

2.播种方法

(1)根茎繁殖:在收获高良姜时,选取1-2年生的有5-6个壮芽(几个芽要较为集中)的“牛姜”根茎作种,随选随种。

(2)种子繁殖:播种时按行距8-14厘米,横向开沟,将处理的种子均匀撒于沟内,覆土略高于畦面,浇水,盖草。每亩播种需鲜果10公斤左右。翌年清明前后,苗高10厘米以上时出圃移植。

3.苗期管理

播种后保持畦面土壤湿润。在日平均气温20℃以上时,15-20天出齐苗,揭去盖草。出苗后约1个月开始施肥,以0.5公斤尿素兑水100公斤结合浇水施入,以后每20天施1次,并逐渐将浓度加大到2%。

4.种植与管理

种植3-9月均可进行,以4-5月为好。在已耙碎整平的地块上,每亩施入腐熟的土杂肥2500-3000公斤作基肥。然后按株行距50×75厘米,开沟或挖穴,穴沟深15-20厘米,宽25-30厘米,每穴放入根茎一段(芽头向上),或实生苗2株,边放种边填土并盖细表土5-7厘米。一般每亩用种量(鲜)约150-200公斤。

采用根茎繁殖,定植2个月后发芽生长,分别于4-6月和9-10月进行除草、松土。产区一般不进行追肥。但试验表明,每年追施有机肥1-2次,可促进生长发育,提高产量。采用种子繁殖,移植1个月后淋1次稀薄人粪尿或2%的尿素,并经常除草。7月封行后施1次复合肥,每亩30公斤。秋末结合清园培土每亩施500公斤腐熟农家肥或土杂肥。第2年清明前后施1次稀薄人粪尿,每亩1000公斤或雨天撒施尿素10公斤/亩。6-7月结合中耕,每亩以50公斤过磷钙与3000-5000公斤农家肥混合施用或施以复合肥50公斤。

(三)病虫害防治

1.病害

烂根病

多发生在高温季节或多雨季节,在积水多的条件下容易发病。主要特征为根部腐烂,之后植株死亡。

防治方法:

(1)农业综合防治。发病初期,拔除病株,并扒开病株周围的表土进行晾晒;每m2施用100~150g的石灰粉消毒,避免病菌传播。同时加强田间管理,改善周围环境,做好通风、透光、排水等工作,提高植株的抗病能力,减少病虫害的发生。

(2)药剂防治。可采用0.2%~0.4%波美度石硫合剂(波尔多液1:1:100)灌根防治。

2.虫害

钻心虫、卷叶虫

钻心虫和卷叶虫主要危害高良姜的嫩叶和茎尖。

防治方法:在受害区域用40%的乐果乳油2000倍液喷洒。

(四)采收与加工

1.采收

野生高良姜全年均可采收。人工栽培的多在春耕后或夏收夏种完毕后随采收随种植。选择晴好天气,先割除茎叶,翻地,收集根茎。一般每亩产鲜品2000-3000公斤,亩产干品600-800公斤。

2.加工

除净泥土与须根,剥去残留的鳞片,洗净,截成5-7厘米的短段,晒干。如果在晒至六、七成干时,堆起闷放2-3天,再晒至全干,则皮皱肉凸,表皮红棕色,质量更佳。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