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亩收入上万元,种植前胡是农民致富的“潜力股”

2017-12-11 15:32:42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前胡为伞形科前胡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分白花前胡和紫花前胡两种,由于此2个药材基源主要化学成份差异很大,故《中国药典》2005版一部就开始明确规定将白花前胡和紫花前胡分列为两个不同品种,以白花前胡为前胡的正品,以发根供药用,具有降气化痰、散风清热的功效,多用于治疗痰多、咯痰黄稠、痰热喘满、肺热咳嗽和肺癌、鼻咽癌以及耳部肿瘤等属痰热互结的癌瘤生长,是临床较常用的中药。前胡还是众多知名化痰止咳类中成药的主要成份,如急支糖浆(太极集团)、羚羊清肺丸(同仁堂)、京制咳嗽痰喘丸(同仁堂)、小儿清肺化痰颗粒等中成药。此外,前胡对抑制肿瘤生长具一定疗效,因此前胡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前胡种植较粗放,适应性强,耐寒、抗旱,需肥较少,病虫害发生较少,易管理,劳动强度小,一年采收,种植成本低,每亩需投入成本约800元,平均亩产鲜品600公斤左右,高产时可达1000公斤左右,而折干后每亩干货为200公斤左右,按目前市场价75元/公斤计算,每亩可净赚上万元,其收益是非常可观的;另据相关行业数据报告,目前前胡总产量较低,市场可供货源日趋紧张,随着库存的不断消化,预计前胡后期行情仍将紧俏。故种植前胡将成为农民致富的“潜力股”。

那么接下来,就具体介绍下前胡高产种植技术方法:

一、前胡的生长习性

前胡喜冷凉湿润的气候,土壤以土层深厚、疏松、服沃的夹沙土为好,温度高且持续时间长的平坝地区以及荫蔽过度,排水不良的地方生长不良且易烂根,质地粘重的黄泥土和干燥瘠薄的河沙土不宜栽种。前胡为宿根植物,宿生根3月初子芽萌动,中旬出苗,4~5月份为营养生长盛期,5月下旬开始抽苔孕蕾,6~7月份开花盛期,8~9月份果实成熟,当年繁殖苗生长期比宿生植株要长。

二、前胡的栽培技术

1、种子采集

前胡种子发芽率较高,可用种子繁殖、育苗移栽或直播。果实一般9~10月成熟,果实呈黄白色时,用剪刀连花梗剪下,放于室内后熟一段时间,然后搓下果实,除去杂质,晾干贮存备用。

2、选地整地

选择阳光充足、土壤湿润而不积水的平地或坡地栽种。最好是在头年冬季,将地上前作枯物及杂草除下,铺于地面烧毁,然后深翻土地让其越冬。次年2月份施入腐熟的猪牛粪后再翻1次土,除去杂草,耙细整平。

3、适时播种

(1)冬播:播种时间最好在11月上旬至次年1月下旬开始播种,由于前胡种子发芽缓慢(天气情况比较好的需要30天以上发芽)一般年前播种完毕。将种子均匀撒于畦面,然后用竹扫帚轻轻扫平,使种子与土壤充分结合,播种量干净无杂质的种子需要3公斤/亩。

(2)春播,在3月上旬播种,采用穴播或条播均可,在畦上以8寸见方开穴,穴深1寸左右。将种子拌火土灰匀撒穴内,然后盖一层土或草木灰,至不见种子为度。最后盖草保墒利于出苗整齐,发芽时揭去。每亩用种量2~3公斤。

4、田间管理

(1)播前除草

化学除草应以播种前土壤施药为主,争取一次施药便能保证整个生育期不受杂草危害,于种子播种前5~10天杂草萌发出芽前,每亩地用48%氟乐灵乳油80~100毫升对水40~50千克,对表土进行均匀喷洒处理。

(2)苗前除草

前胡播种后15天以后出苗,因此在杂草见绿、前胡尚未出苗前,可用20%克无踪水剂150~250毫升对水25~30千克进行田间喷洒。也可选用41%农达或草甘磷水剂150~200毫升对水30~40千克喷洒。前胡出苗后绝不能使用以上药剂除草,以免杀死药苗。据试验效果,应在14天以内喷药。

(3)中耕除草

中耕除一般在封行前进行,中耕深度根据地下部生长情况而定。苗期中药材植株小,杂草易滋生,应勤除草。待其植株生长茂盛后,此时不宜用锄除草,以免损伤植株,可采用人工拔草,但费时费力。

(4)合理施肥

前胡需肥量小,前期施些猪牛粪。苗出齐后结合中耕除草施人畜粪水或尿素,以后可施些复合肥。施肥时注意不要伤根、伤叶。

5、病虫害防治方法

(1)病害

①白粉病:发病后,叶表面发生粉状病斑,逐渐扩大,叶片变黄枯萎。防治方法:发现病株及时拔除烧毁,并用10%苯醚甲环唑(思科)1500倍液,或40%氟硅唑(福星)乳油6000~8000 倍液,或15%三唑铜(粉锈灵)可湿性粉剂1500~2000倍液,或45%咪鲜胺乳油3000倍液等喷雾防治。

②根腐病:发病后,叶片枯黄,生长停止,根部呈褐色,水渍状,逐渐腐烂,最后枯死。低洼积水处易发此病。防治方法:注意疏沟排水,特别是雨季和大雨天,及时排除积水,降低田间湿度,促使植株生长健壮,增强抗病能力;发现病株,及时拔除烧毁,并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或70%甲基托布津1000~1200倍液等浇淋根部消毒,以防病菌蔓延。

(2)虫害

①蚜虫:主要为桃蚜(又叫烟蚜),密集于植株新梢和嫩叶的叶背,吸取汁液,使心叶、嫩叶变厚呈拳状卷缩,植株矮化,或危害幼嫩花茎,造成结实不充实等。防治方法:清洁田园,铲除周围杂草,减少蚜虫迁入和越冬虫源;发生蚜虫可选用20%啶虫脒8000~10000倍液,或10%吡虫啉1000倍液,每5~7d喷洒1次,连喷2~3次。

②刺蛾类:又名洋辣子。防治方法:可选用1.8%阿维菌素2500~3000倍液,或3%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乳油3000倍液,或10%氯氰菊酯1500倍液喷施叶背,每隔10d喷1次,连喷2~3次。

③蛴螬:为金龟子幼虫的总称,土名叫“土蚕”,苗期咬食嫩茎,7月中旬后咬食根茎基部。防治方法:施用充分腐熟的农家肥,减少成虫产卵量;蛴螬为害期用50%辛硫磷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或48%毒死蜱1000~2000倍液,或1%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乳油2500倍液灌根,毒杀幼虫。

6、采收与加工

在秋季11月进行收获,先割去枯残茎杆,挖出全根,除净沙土(不要洗)运回家,晾2~3d,至根部变软时晒干即成。另外,前胡每年收获时,挖断的细根须第2年也可萌发新株,而且生长都较种子撒播苗要粗壮,产量也高。现在产区农户在收获时用板锄挖取前胡,有意将须根挖断留在土中,待翌年播种时,只需播种子7.5~15.0kg/hm2即可,不仅减少了用种量,还提高了产量。

 

标签:
前胡前胡种植中药材种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