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新手种植中药材前需做好哪些准备

2017-12-08 11:56:57    来源:爱心民族医药

近年来,由于种粮效益偏低,中药材利好的政策不断推出,中药材价格在市场上持续大幅度上涨,让大多数中药材种植者和经营者获得理想的收益,这也让一些传统农作物的农民放弃种粮纷纷加入“种药”队伍中,同时还有许多有资金周转的行外人也看到了商机并参与其中,发展中药材种植以便取得更高利润。

大量非农资本的进入,致使中药材的价格持续上涨,中药材利益的趋起,让许多农业资本、非农业资本、农民、企业等都在大面积的流转或租赁土地,开始发展中药材种植。但是新手或者新入行的朋友们真的做好了当农民种药材的准备了么?如果你没有好好了解中药材规律、把控好中药材的种植风险,就盲目进入、跟风种植,不仅难以获得更好效益,甚至会出现血本无归!

那么,新手种植中药材前需要做好哪些准备呢?

1.种植中药材要科学选种,忌投机心理

新入行的朋友首先要面临选择种什么品种的问题。首先要根据当地环境,选择最适宜的药材种植。能够向专家请教自然是最好,如果实在没有办法就像本地的有经验的农民来请教,因为他们是最了解本地的种植品种的。决定种植切忌追求高附加值的品种,最好选择立体交替种植来保证收益,即一年生、两年生与多年生互相种植。这样既可以有成功率,又可以保证收益,降低风险。

选择种植品种一定不要有投机心理,必须要密切关注市场动向,要牢记“逢俏莫撵、逢疲莫丢”的法则,那种 “逢高入市、盲目跟风”种植的心态千万不能要。因为你在高位进去的时候,等到你的药材收获的时候极有可能是另一番情景了!

2.要学会引进来,走出去,科学种植

不同种类、品种的中药材,其特征、特性和栽培技术存在着很大技术差异,有些同种药材换了种植地区,也会出现巨大的反差。所以我们在种植前必须认真观察、虚心学习。我们可以请专家教授、专业的农林技术人员来企业实地指导种植,现在的很多架构或者社会团体都有很多的,我们可以与这些机构联系获得支持;也可以多参加些中药材种植技术的短训班学习种植技术,在科学技术的指导下种植中药材,比如之前,由北京师范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同仁堂中药研究院、药用植物研究所和北京济仁医药科技中心等多家单位的专家教授共同成立的“中小微中药材种植/加工与销售联盟”就可以为朋友们解决中药材种植技术、品种规划、品种选育等一系列问题。

3.要做农民必须要有吃苦的准备

很多看着别人种植药材挣到了钱,获取了利益,但是他不知道中药材种植人所付出的艰辛。光环背后是中药种植人的汗水、是在田间地头的摸爬滚打,是一次次失败后而换来的。此外,现在劳动力成本逐年攀升,因此建议朋友们在选择时一定要优先考虑机械生产,这样既可以降低劳动强度,更可以降低人工成本。现在的机械是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人家生产不出来的。

4.提高产品质量,合理销售

对于销售千万不要总是考虑税收、和谁签合同来保证收益。要先做好产品质量,有了优质的产品质量,才能保证落袋维安,进而获取最大的收益。换句话说,我们的药材可以至少分为两步销售,即先卖掉一部分收回成本,进而依照按质论价获取更多的收益。

此外,可以依托中药材种植组织、减少单打独斗的发生,适当结合成联盟,依托联盟形成1+1大于2的局面。单个农民作为中药材种植经营个体,仅靠自己的能力生产销售,面临的市场风险是非常大的,而且没有规模就不能形成产业,在市场的知名度会很小,且不利于交易。

 

标签:
中药材种植新手中药材效益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