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这样间作套种白附子,不仅省地还能提高产量

2017-12-06 16:05:23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白附子为化痰常用中药,系天南星科植物独角莲的块根也称疗毒豆。具有祛风痰、镇惊、止痛的功效,用于治中风口眼斜、面神经麻痹、偏头痛、破伤风、淋巴结核、痈肿等病症。近几年发现其有治疗癌症的作用,市场前景广阔,具有很好的种植价值。而白附子喜凉爽和较阴湿的环境,以肥沃、湿润的夹沙土栽种较好,且其第一年和第二年生长缓慢,可利用与小麦、玉米、林果等间作种植,既有效地解决粮、药争地矛盾,还为白附子生长创造遮阳条件,以使提高种植产量;同时又能充分利用土地、光能、空气、水肥和热量等自然资源,发挥边际效应和植物间的互利作用,以达到粮、药双丰收的综合效益,增加收入。

下面就具体介绍下白附子与几种农作物间作套种的种植技术方法:

1.粮药间作

①小麦—白附子:选土层深厚、有排灌条件、肥力中等的地块,于秋收后种麦前及时深耕25~30厘米,结合深耕每亩撒施优质圈粪4000千克,碳酸氢铵68~75千克,过磷酸钙53~55千克,氯化钾25~27千克或草木灰250~260千克,作小麦基肥1次施入。另外,每亩安排34~37千克碳酸氢铵和26~27千克过磷酸钙,在小麦起身拔节套种白附子之前开沟施于白附子垄内,作为白附子种肥。秋种时要起垄,每条带宽40厘米,用宽幅耧在垄间播种2 行小麦,垄间距(即小麦窄行距)6~8厘米,小麦实际行距23~24厘米。于4月底至5月中旬(麦收前20天左右),在小麦宽行内套种1行白附子,穴距为 15~20厘米。

②玉米—白附子

白附子与玉米间作,玉米可作为荫蔽物。白附子为喜阴植物,玉米为阳性喜光植物,二者间作兼顾了二者的生物学特性和生长发育特点,相得益彰。玉米可调节农田小气候,使温度降低2℃左右,湿度增加11%左右,减少了直射光,增加了散射光照,为白附子生长创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从而提高了产量。玉米与白附子间作,每隔1.2~1.3米种1行玉米,穴距60厘米,每穴种2株。

2.果药间作

苹果、梨—白附子:由于白附子喜阴,与果树间作可起到遮阴效果,又可充分利用地力。春季将白附子间作在果树行间,待出苗后及时中耕除草,全年除草5~7次,结合除草可松土2~3次,增施有机肥及化肥,以利果树和白附子生长。

3.药药间作

山茱萸—白附子、杜仲—白附子:白附子与山茱萸和杜仲等木本药用植物间作可提高土地利用率,增加经济效益。春秋均可种植,山茱萸和杜仲按行株距各3米栽植,白附子间作在行间。为保证二者双丰收,苗期结合中耕除草追肥4~5次,第一次追肥在4月进行,亩施尿素10~15千克,6~8月为苗木生长旺盛期,每月追肥1次,每次每亩施尿素15千克。如施用腐熟的稀薄粪肥,每次亩施2500~3500千克。在除草施肥的同时,对生长过密的幼苗须间苗1次。杜仲与山茱萸幼树生长缓慢,需加强抚育,每年3~4月和5~6月各进行中耕除草并施肥。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