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亩赚七千多元,人工种植虎杖高过粮油作物

2017-11-30 16:12:16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虎杖是中医临床常用品种之一,为蓼科属多年生草本植物,以根及根茎入药,具有清热利湿,活血定痛,止咳化痰的功效,中医临床上用于治疗关节痹痛,湿热黄胆,经闭,咳嗽痰多,跌打损伤等症。另外,虎杖的根茎还可用于提取天然色素,作为食品添加剂使用。近年实验研究发现,虎杖根茎的提取物——白藜芦醇,除可有效预防和治疗由致病微生物感染引起的慢性炎症外,还可有效治疗心血管疾病和癌症,同时对增强人体免疫力、促进人类健康长寿也有积极作用。随着对虎杖提取物的深入研究、开发和利用,相关加工企业逐渐增多,对虎杖需求量明显加大,野生虎杖被大量采挖,产品渐渐供不应求。为保证市场供需平衡,一些地区开始研究虎杖人工栽培技术。从近年来种植情况看,用根茎繁殖、两年生虎杖每亩鲜根茎产量可达4000千克左右,产值在6000元以上。如果再加上采摘嫩茎做蔬菜出售,两年总产值可达7000元以上,效益明显高于种植玉米、水稻、油菜等粮油作物,可作为农民发财致富的一种有效途径。而人工种植虎杖适应性强,喜温暖、湿润性气候,对土壤要求不十分严格,但低洼易涝地不能正常生长。

下面详细介绍一下虎杖的种植技术方法:

一、繁殖方法

1.种子繁殖

3-4月中旬,按行距40cm开沟,沟深5-8cm,在沟内按株距30cm开穴深5cm。每穴下种4-5粒,覆土3cm,播种量1.5-2kg/667m²。若墒情不好,播后要浇水。一般种子播后,8-10d出苗,约20d苗出齐。亦可育苗移栽,行株距60cm×30cm,移栽时尽量避免伤根,移栽后及时浇足定根水。

2、分根繁殖

春季返青前进行分株繁育,虎杖萌发前刨起母株,选择健壮,无病的母株根茎分株繁殖作为种苗,将根茎剪成带有2-3个芽10-15cm的小段,开8-15cm深的沟,行距60cm,间距30cm横放根茎两端,盖土压实。若墒情不好,栽后2d内浇水。根据土壤墒情,如需要再浇水一次,保持土壤表层湿润,直至萌芽齐全方可浇水或不浇水。

二、栽培技术

1.栽培规格

其规格是15cm×40cm,即株距15cm,行距40cm,每亩栽植11100株,采用林下间作,提高土地综合效益。

2.栽培时间

栽植时间分为秋栽和春栽,秋栽应在10月中、下旬进行,春栽宜在4月中、下旬进行。

3.整地

3.1.深耕、松土、除草

深耕松土要达到20-25cm以上,每亩施充分腐熟的人畜粪或厩肥l500-2000kg作为基肥,并与5-1O cm深的土层拌匀。不能采用栽植后再耕翻土地的办法,因为只有栽前深耕松土,才能为根系生长创造良好的条件,否则不能弥补其缺陷。深耕后应将土块打细,地面疏松平整。

3.2.定点挖窝

按15cm×40cm的株行距,用石灰或草木灰划线点挖窝,窝的深宽10-15cm,同时,将表土和里土分开放。

3.3.施足底肥

栽植虎杖前,就在挖好的窝内施入腐熟的土杂肥,以提高土壤肥力,改良土壤结构,增强土壤保水、保肥能力,为根系生长提供良好的生长条件。每亩施土杂肥1000-1500kg,底肥施下后,再填一层3-5厘米厚的表土。

4.栽植

从老根上分取1-2年生带有根芽的根茎做种栽,移栽前用0.5‰的920将其浸泡5-1O分钟,每段种栽的长度以1Ocm为宜。顺畦栽植,栽植时种栽与畦边成3O°-45°角摆放,株距15cm,行距40cm,带有根芽的种栽一反二正,这样做使植株生长有较大的空间。种栽摆放后,在其上面撒以磷、钾肥为主的复合肥,每亩用量2O-25kg,然后覆土3-4cm,浇透水,水渗透后,再覆土4-5cm,使2次覆土的厚度达到8-10cm。秋栽时最好加盖覆盖物,对种栽有一定的保护作用,春天返青前撤下,以提高地温,促进生长。

三、田间管理

1.平整地面

挖窝、栽植后,地面出现高低不平现象,就及时进行平整,以便于今后管理。

2.施肥

早春虎杖萌发前,在两行中间开浅沟埋施腐熟的人畜粪或厩肥2000公斤/亩,连浇两遍水,至6月中下旬喷0.5%磷酸二氢钾溶液120公斤/亩,隔10-15天再喷一次,叶面喷施钾肥有抑制茎叶陡长、促进根部膨大的作用,可增产20%,苗高5-8厘米时松土除草。旱时浇水。每年5-6月每亩追施人畜粪1000Kg或厩肥1500Kg,施后浇水。

3.除草

每年3月、6月各一次,每亩每次用100公斤水+10草甘磷水剂1.5公斤+0.2公斤洗衣粉混匀后,在晴天喷洒于杂草上。注意千万不要把药液喷到虎杖茎叶上。秋季在杂草结籽以前,除一次“结实草”,杜绝杂草种籽的传播蔓延,减少来年的危害。冬季倒苗以后,铲除杂草,将其覆盖在虎杖的根茎面上,以防冬天温度过低,冻坏虎杖根茎。

四、病虫害防治

目前常见的虎杖病虫害主要有:豆芫青虫、蚜虫等。豆芫青虫:主要在夏季危害叶片,可用40%乐果乳油1500-2000倍液喷杀。蚜虫:蚜虫为害,以成虫吸食茎叶枝液,严重者可使茎叶发黄。防治方法:冬季清园,将枯枝或落叶深埋或烧毁,发生期50%杀螟松1000-2000倍液,或40%乐果乳油1500-2000倍液,或可喷90%敌百虫800倍液杀灭。

五、采收与加工

1.采收

用根茎繁殖的虎杖2-3年即可采收。采收的时间分为春、秋两季。春季采收宜在幼苗出土之前;秋季采收宜在植株枯萎之后。先将枯萎的植株割下来,再从一端用锹或机械挖出。要注意对根芽的保护,以便留做种栽用。

2.加工

入药的根状茎要除净须根,洗去泥土,烘干至完全干燥;或者趁鲜切成1 cm长的段或切成厚0.2-0.3 cm的片,使其完全干燥为止。在外观性状上以粗壮、坚实、断面黄色者为佳;切片者以直片粗大、坚实、片厚度均匀、切面色泽一致为佳。加工场所应清洁卫生,防止污染。

3.干燥方法

建炕烘干,要求炕高1米,宽1米,上面铺设竹篱,堆码虎杖,下面用不高于60度的微火烘烤,边烘烤边翻,使其受热均匀。

 

标签:
虎杖虎杖种植中药材种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