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厚朴常见的炮制方法与临床应用

2017-11-28 19:25:01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厚朴是中医临床治疗燥湿化痰、下气除满之要药,为木兰科植物厚朴或凹叶厚朴的干燥干皮、根皮及枝皮。由于生厚朴味辛苦,内服时有棘人喉舌之弊,故对于厚朴的炮制历代中医都较重视,而据相关炮制学记载,厚朴的制方法最早见于《伤寒论》,历代医家使用的厚朴炮制品有生厚朴、炒厚朴、煅厚朴、姜厚朴、盐厚朴、醋厚朴、酒厚朴等,现今沿用的主要为生厚朴和姜厚朴等两种;而不同炮制品其功效也各异。那么,厚朴是怎样炮制的呢?不同炮制在临床如何应用呢?

一、厚朴的炮制方法

1、厚朴:取原药材,刮去粗皮,洗净,润透,切丝,晒干。

2、姜厚朴:取厚朴丝,加姜汁拌匀,闷润至姜汁被吸尽,用文火炒干。或取定量生姜切片,加水煎汤,另取刮净粗皮的厚朴,捆成捆,置姜汤中,用文火加热共煮至姜汤吸尽,取出,切丝,干燥。厚朴每100kg用生姜10kg。

厚朴常见的炮制方法与临床应用

二、厚朴的炮制性状

1、厚朴:呈丝条状,宽3~5mm;外表面黄棕色,内表面紫棕色或深褐色,较平滑;切断面颗粒性,有油性,有的可见多数小亮星;质坚硬;气香,味辛辣、微苦。

2、姜厚朴:呈丝条状,宽3~5mm;色泽加深,具姜的辛辣气味。

三、厚朴的炮制意义

1、厚朴:味苦、辛,性温。归脾经、胃经、肺经、大肠经。具有燥湿消痰,下气除满的功能。生用药力较为峻烈,其味辛辣,对咽喉有刺激性,故一般不生用。

2、姜厚朴:姜制后可消除对咽喉的刺激性,并能增强宽中和胃的功效。

四、厚朴炮制的临床应用

(1)脘腹胀满:可单用本品为末,陈米饮送服;或配伍苍术(米泔水浸)、甘草(炙)、陈皮,能化湿和胃,可治湿阻中焦引起的脘腹胀满、纳食不思、舌苔白腻等症,如平胃散(《博济方》)。若配大黄、枳实则可治积滞便秘,腹部胀闷疼痛等,如厚朴三物汤(《金匮》)。若配伍人参、甘草、生姜等益气温中之品,可治虚寒胀满等。

(2)咳嗽气喘:常配伍杏仁、半夏等,能下气化痰平喘,可治痰湿壅肺,肺气上逆之咳嗽气喘,痰多黏腻,胸部胀满,舌苔厚腻者。

(3)梅核气:常配伍紫苏、半夏、茯苓等,能理气化痰,可治痰气郁结,咽中不适,似有物阻,咯之不出,咽之不下,胸中窒闷者,如半夏厚朴汤(《金匮》)。

 

标签:
厚朴厚朴炮制厚朴临床应用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