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农民将“废地”变“宝地”,种植板蓝根胜过传统农作物

2017-11-23 15:01:38    来源:醉乡村

日前,笔者在天等县进远乡进远村巴揽屯板蓝根种植基地看到一片绿油油的板蓝根长势正旺,田头飘散着一股淡淡的草药味。“这片地有1亩,远处那块地更大些,有两亩多。今年我总共种植了50多亩。”基地的主人龙开旁40岁出头,看上去干练、精明。笔者看到,在两三百亩玉米地中间,点缀着一片片板蓝根,嫩绿的叶子在微风中轻轻摇曳,显眼而秀气。

“今年初我到靖西一个朋友家做客,看到当地群众种植板蓝根,收益挺高,我就带回板蓝根种试种,没想到长势很好,于是就在3月份开始大面积种植。”龙开旁介绍说,板蓝根是一种中药材,具有清热解毒、预防感冒、利咽等药用功效。

据介绍,板蓝根对气候和土壤条件适应性很强,耐严寒,喜温暖,怕水渍,全国范围内都可种植。“没想到,板蓝根在这片连玉米都长不好的土地上能长得这么好。”龙开旁感叹道:“我们祖祖辈辈在这片土地上种植玉米,可是由于土地实在太贫瘠,种出来的玉米个小粒瘪,产量极低,亩产都不到500元。”

种植板蓝根有很大发展空间,它的利润远远高于传统农作物的收益。龙开旁给笔者算了一笔账:板蓝根枝叶一年能收两茬,每茬亩产7吨,每吨350元,一年下来仅枝叶就有2000多元收入;一亩板蓝根可产根200~400公斤,普通板蓝根价格每公斤10元,优质板蓝根每公斤20元,一亩根最少也有2000元收入,两项相加,种植板蓝根亩产达到5000元左右,是玉米种植收益的10倍。“种植板蓝根‘钱’景广阔。”龙开旁说。

即使是荒山荒地也能种植板蓝根,这样,原先这些收益很低的‘废地’就能变为‘宝地’了。”龙开旁说,板蓝根种植技术要求不高,比较好管理,生长期间又没有病害、虫咬,长杂草后及时除草即可。“关键是保水和排水,水分太多就被淹死,水分太少就长得慢,只要保证水分适中,就能长得好。”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