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黄芩常见的几种炮制方法与临床应用

2017-11-09 18:40:34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黄芩是临床上常用的中药材,有着解毒、安胎等功效,是治疗血热胎动不安的常用药;由于黄芩生品气味苦寒,苦燥湿,寒清热,又有清热燥湿之功,故历代医家颇重视其炮制,而历代医家对其所炮制出的炮制品有生黄芩、炒黄芩、黄芩炭、酒黄芩、醋黄芩、蜜黄芩、米泔制黄芩、童便制黄芩、胆汁制黄芩、姜黄芩、土黄芩等,现今常用的为生黄芩、酒黄芩、炒黄芩和黄芩炭等四种,临床应用中却以生黄芩和酒黄芩为多用。那么,黄芩常见的几种炮制方法是怎样炮制的呢?不同炮制方法有何临床应用呢?

黄芩常见的几种炮制方法与临床应用

一、黄芩常见的几种炮制方法

1.:取原药材,除去杂质,置沸水中煮10min或蒸0.5h,取出闷透.趁热切薄片,及时晾干,避免曝晒。

2.酒制黄芩:取黄芩片,加酒拌匀,闷透,置锅内,用文火加热,炒至深黄色,干燥,取出放凉。净黄苓片每100kg,用黄酒10kg。

3.炒黄芩:取黄芩片,置锅中,用文火加热,炒至深黄色,取出,放凉。

4.黄芩炭:取净黄芩片,置热锅中,用武火加热,炒至表面焦褐色,内部焦黄色时,喷淋消水少许,熄灭火星,取出晾干。

二、黄芩常见几种炮制的作用及临床应用

1.生黄芩:偏于清热燥湿,多用于湿热病症,如湿温、黄疸、泻痢、热淋等证。常与滑石、通草、豆蔻、栀子等配伍。

2.酒制黄芩:偏于清肺热,多用于肺热咳嗽、痰多、气喘。常与半夏、南星、贝母、石膏等配伍。

3.炒黄芩:偏于清热泻火安胎,多用于气分热造成的胎动不安。常与白术、当归等配伍。

4.黄芩炭:偏于清热止血,多用于内热旺盛,迫血妄行所致的吐血、咳血、衄血、便血等。常与生地、白茅根、三七等配伍。

 

标签:
黄芩黄芩炮制黄芩临床应用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