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掌握好这几点 党参种植绝对高产又优质

2017-10-25 16:47:09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党参为我国常用的传统补益药,是大宗中药材品种之一,系桔梗科党参、素花党参、川党参及其同属多种植物的根。古代以山西上党地区出产的党参为上品,具有补中益气,健脾益肺之功效,还有增强免疫力、扩张血管、降压、改善微循环、增强造血功能等作用。此外现代药理研究表明,党参对化疗放疗引起的白细胞下降有提升作用。

党参作为传统大宗中药材,市场需求量大,种植历史悠久,种植技术也略有成熟,现今在我国北方某地区已大规模种植。但是党参是喜温和凉爽气候,耐寒,根部能在土壤中露地越冬的植物,其幼苗喜潮湿、荫蔽、怕强光。播种后缺水不易出苗,出苗后缺水可大批死亡,高温易引起烂根。大苗至成株喜阳光充足,适宜在土层深厚、排水良好、土质疏松而富含腐殖质的砂质壤土栽培;由此可见党参对生长坏境和种植管理要求极高。若想靠种植党参致富,就需要耐心又要细心,只有各个环节细节都管理到位,才能种出既有产量又有质量的好党参,从而卖出高价,收获可观理想的经济利益!

一、育苗技术

1.采种

选生长健壮、根体粗大、无病虫害的党参田作采种田,以两年生以上党参采集种子。采收时期约在10月上中旬,待果实呈黄褐色变软,种子黑褐色时表明已经成熟,可以采收。最常用的采集方法是在党参地上部藤蔓霜杀枯黄,茎秆中营养已输送到地下根部后,茎秆少汁发干时,用一些简单的手工用具如镰刀等将割去藤蔓,小心轻放,减少落粒,运回脱粒场地,放阳光下晒7-10日,待干后部分硕果裂开,即可脱粒。

2.脱粒、干燥

于10月底至11月20日期间选晴好天气脱粒。脱粒方法是:在帆布或其他硬化场地上,将党参藤蔓摊开成20-30cm薄层,用木棍等轻轻敲打,震开硕果,种子弹出,用木叉抖去藤蔓。脱粒后用分样筛清选或进行风选,除去混杂物、空瘪粒及尘土。操作过程中要注意尽量不要损伤种子,受损害的种子发芽能力差。 党参种子经脱粒净种后要进一步干燥,应干燥到种子的标准含水量。党参种子的标准含水量为11.5%-13.0%,平均12%。干燥方法为阴干,其方法是在冬季低温条件下,将种子放帆布上通风处晾,摊开成3-5cm薄层,勤翻动,或装入棉布袋中挂在干燥通风的凉棚下晾干;不可高温暴晒或短期烘干。

3.种子准备

选择籽粒饱满,色泽光亮,无污染的种子。并除去杂质及受伤、破损、霉变的种子。将储藏的好的种子播种前进行晒种,并作发芽试验,发芽率≥80%的种子就可用于大田生产。播种前将种子装入布袋内,置40℃-45℃温水中,并不断搅拌,浸泡12 h,取出,用清水淋洗数次,放在25℃-30℃处,用湿麻袋或纱布片盖好,催芽。经过5-6天,种子萌动裂口露白时即可播种。

4.播期与播量

党参种子适宜的萌发温度为15℃-20℃,播种时间范围长,育苗时间春秋雨季均可,主要由土壤水分状况而定。春播在3月底至4月初土地解冻后进行。春播宜早,不宜迟,早播苗早齐,根系扎得早,抗旱能力强。海拔2000m以上地区因土壤解冻迟,4月初土壤墒情依然较好,为最佳播种期;海拔2000m以下地区,往往早春土壤解冻较早,早春失墒快,可以在表土解冻后适当提早播种。如果春季干旱,可以在冬前播种,单根鲜重控制在0.4-0.8g。秋播时一般不进行种子处理,不宜太早,否则种子出苗易被冻死,影响第二年生长。 党参播种密度控制在2600-3000粒/m2,播种量12-14 kg/hm2(由于甘肃产区春季多干旱,土壤墒情较差,出苗率难以保障,生产实践中播量比较大,播量往往是按照千粒重计算的标准播量的2-3倍,如果出苗较多,则间苗)之间。在土壤较为干旱的情况下出苗率低,可以适当增大播种量,在土壤墒情较好的情况下,适当降低播种量。

5.播种方法

党参一般采用畦育苗。畦育苗分条播、撒播两种:条播即在已整平的畦面上,先开浅沟,一般深3cm,宽10-12cm ,用细干土拌种子,用手均匀撒播在畦面,若遇风,手放低轻轻顺方向撒种子,要尽可能避免风吹走种子。种子播下后,用铁网筛将细碎的湿土筛在种子上,覆土厚度0.5-0.7cm,每畦播4行,然后稍加镇压,使土壤和种子结合紧密,立即覆盖;撒播即在畦面上先耧下表层干土,然后将种子均匀撒于畦面上,用钉齿耙浅耙使种子和表层0.5-1.0cm土壤混合,适当镇压即可,播后保持土壤湿润、疏松。

6.播后覆盖遮荫

播种作业完成后,立即用草、树枝、树叶、小麦秸秆或其他禾本科作物秸秆均匀覆盖,厚度约5cm,适当用石块、树枝或土带压住覆盖物,防止风吹。覆盖量以干重计1.0-1.5 kg/m2,以有利于保持土壤湿润为宜。可以防止强光直晒幼苗,防止板结,保护幼苗。

7.苗床管理

播后苗床保持湿润,9-13天左右出苗(若遇干旱,则出苗时间较长)。幼苗长出2片真叶时开始中耕除草。中耕除草松土宜浅,避免埋苗、伤根。党参苗封行后停止中耕除草,有了草要用手拔除,以防损伤党参苗。党参出苗有两对真叶、达到1cm以上时,应选择阴天下午,一次将遮盖物全部拿掉,也可在党参高1.5cm时,先揭去一半覆盖,苗高3cm再全部揭掉覆盖物。如果覆盖前期降雨较多,覆盖物紧贴地面并有部分腐烂,苗大多可以透过覆盖物,即不必揭去覆盖物,一直覆盖到起苗。对幼苗生长稠密的田块,小苗生长到5-7cm时要进行间苗,最小苗间距约1.0 cm,平均苗间距3.0-3.5cm,密度以800-1000株/m2以内为宜。根据苗情进行追肥,可用尿素和磷酸二氢钾各50g加水10kg,在苗床上喷施。幼苗出土前及苗期保持畦面湿润,降水过多出现积水时要及时排涝。遇到严重干旱时有条件的地方要及时浇水。土壤封冻前在苗地上覆盖少量(约0.5cm厚)细土,防止冬季土壤裂缝伤苗。

8.起苗

党参幼苗在田间过冬,来年春季土壤解冻后,移栽前起苗,注意避免伤根。起苗方法是先用三齿铁杈将苗掘起,然后轻轻翻下,拣出苗子,抖掉泥土。将挖起的栽子按20%带土量,扎成400-500g小把,装入麻袋或塑料编织袋,运到移栽地移栽。

二、定植大田管理

1.移栽

﹙1﹚整地与施肥

应选择土层深厚、肥沃疏松、排水良好的沙质壤土,不宜选择粘土、低洼地、盐碱地种植。前茬以豆类、薯类、油菜、禾谷类等作物为好,不可连作,轮作周期要3年以上。 党参施肥要以优质的农家肥为主,有机肥与无机肥配合使用,氮、磷、钾肥平衡施用,要重施和一次施足基肥。基肥是整地前或整地时施用。以厩肥等大量迟效肥料为主。一般结合深耕进行,在前作收获后深翻30cm,随翻地施入厩肥等优质有机肥料约30t/hm2;在重施农家肥的同时,施入磷酸二铵300kg/hm2,或尿素250kg/hm2和过磷酸钙550kg/hm2。先将基肥均匀撒施于地表,然后立即翻耕土壤,做到土肥充分均匀混合。若种植区山高路陡,运送大量农家肥有困难,建议配合施用腐殖酸含量高的泥炭300kg/hm2 或豆饼105kg/hm2 ,以补充有机质的消耗。

﹙2﹚移栽时间

春季移栽时间3月中下旬,苗栽萌动前,只要土壤解冻,即可移栽,越早越好。秋季移栽可在霜降前后进行。

﹙3﹚栽植密度

移栽密度有两种方案,一是以一、二等商品为主的密度方案,以高价获得收益,可按株距10cm,行距30cm定植,选用较大的苗栽,保苗密度为33-34万株/hm2。二是以二、三等商品为主的密度方案,以高产获得收益,可按株距2cm,行距25cm定植,选用相对较小的苗栽,保苗密度为100万株/hm2,前者适合雨水充足的年份,后者具有抗旱保产的功能。

2.田间管理

﹙1﹚中耕除草

党参移栽后杂草生长迅速,与党参苗争肥、争水、争光,如不及时拔除,将会造成草荒。除草要及时,在出苗期,杂草苗小根浅,除草省工省时。一般在移栽后30天苗出土时第一次中耕除草,苗藤蔓长5-10cm时第二次中耕除草,及苗藤蔓长25cm时第三次中耕除草。除草时不要切伤或碰坏党参苗。在苗藤蔓封垄后,畦面郁闭,可抑制杂草生长,但植株较高的杂草生长旺盛,党参藤蔓已缠绕在杂草茎秆上,拔除时易伤藤蔓,除草方法是从杂草茎基部剪断或铲断杂草茎秆,地上部分留在原地,使之自然干枯,这样党参藤蔓不受伤害。

﹙2﹚整枝打尖

为了抑制地上部分生长过旺,减少养分过分消耗,使地上和地下生长平衡,第二年在生长中期,地上部分生长过旺,藤蔓层过厚,光照不足时,可适当整枝,即割去地上生长过旺的枝蔓茎尖15-20cm左右,可抑制地上部分生长,改善光照条件,减少藤蔓底层的呼吸消耗。

﹙3﹚搭架

党参为缠绕藤本植物,茎蔓长度多在1m以上,无限花序,生育后期茎蔓层较厚,郁蔽地面,常导致下部烂蔓,严重影响产量和质量,传统栽培技术长期以来忽略这一问题。通过近年的研究,采用立体种植即搭架栽培新技术,稀疏间作早玉米、芥菜型油菜等高秆作物,其冠层在党参生育前期起到遮荫、调温作用,为党参生育前期喜凉创造适宜的微生境,又可以利用高秆作物的茎秆起支撑搭架作用,党参的缠绕特性可自动挂蔓,防止烂蔓,提高光合效率,做到一季两收,有效提高各种自然资源的利用率;也可以在苗高30cm时在畦间用细竹竿或树枝等作为搭架材料进行搭架,三枝或四枝一组插在田间,顶端捆扎,以利缠绕生长,从而加强通风、透气和透光性能。 

(4﹚追肥

合理追肥是党参增产的关键,其目的是及时补给党参代谢旺盛时对肥分的大量需要。追肥以速效肥料为主,叶面喷施以便及时供应不足的养分。一般党参追肥以钾肥为主,6-7月盛花期出现缺肥症状,用水配成0.2%硫酸钾复合肥或0.2%磷酸二氢钾喷洒叶面,隔10天喷1次,连喷3-4次。缺其它微肥时可随时配液喷洒补充。由于叶面喷洒后肥料溶液或悬液容易干燥,浓度稍高就可立即灼伤叶子,在施用且不可浓度过高。 追肥的同时要注意及时清除田间杂草,以免杂草与党参争肥。

﹙5﹚水分管理

在有灌溉条件的地区,党参要注意灌溉防旱,若移栽地0-20cm土层重量含水量低于100g/kg就需要灌水。而在雨季,要注意排涝,防止烂根。

三、病、虫、鼠害防治

党参病虫害较少,病害主要有锈病和根腐病;虫害有蝼蛄、小地老虎、蛴螬、蚜虫、红蜘蛛等。除在侵染率高、危害严重的极端情况下配合物理和生物防治,采取一定的化学防治措施之外,一般不施用化学农药。

﹙1﹚根腐病

根腐病(也称烂根)是真菌中的一种半知菌。高温多雨的7月下旬至8月中旬易发病,在靠近地面的侧根和须根变黑褐色,重者根腐烂、植株枯死。 注意倒茬,雨季及时排涝,发现病株连根拔除并用石灰消毒病穴;也可用65%可湿性代森锌500倍液喷洒或灌根。发病初期喷洒或浇灌5%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倍液。

﹙2﹚锈病

病原是真菌中的一种担子菌。秋季为害叶片,病叶背面隆起呈黄色斑点,后期破裂散出橙黄孢子。 清洁田园、烧毁残株、清除病源菌、以及通过搭架来增加田间通风透光能力等均可减轻锈病的危害。化学防治要做到早发现,早防治,才能把锈病的危害减少到最小。发病初期喷50%二硝散200倍液或敌锈钠400倍液,或用萎锈灵或多菌灵500mg/l浓度喷雾防治。也可用20%三唑酮乳油80ml或15%粉锈宁可湿性粉1.2kg/hm2兑水喷雾防治,如果锈病发生较重,可适当加大药剂用量。为提高药液在叶面的粘着力,可在配药液时加少量洗衣粉,与药液充分搅匀后喷雾。掌握施药时间,选择晴天无风或微风的午后进行喷药,是确保化学防治效果的又一重要因素。另外把农药和化肥混合喷施,效果更好,如在菌虫灵和粉锈宁中加入少量的磷酸二氢钾进行喷施,防治锈病和促进增产的效果更为显著。

﹙3﹚害虫

党参虫害主要是蛴螬,地老虎,蝼蛄和红蜘蛛。前三种地下害虫可用撒毒饵的方法加以防治。先将饵料(秕谷、麦麸、豆饼、玉米碎粒)5kg炒香,而后用90%敌百虫30倍液O.15kg拌匀,适量加水,拌潮为度,撒在苗间,施用量为22.5-37.5kg/hm2,在无风闷热的傍晚施撒效果最佳。也可用75%的锌硫磷乳油700倍液灌根或移栽时蘸根,可以防治地下害虫。蚜虫、红蜘蛛用噻螨酮2000倍液喷雾防治,或用50%马拉硫磷2000倍液喷杀。

﹙4)鼠害

党参具有芳香味,鼠害十分重,最佳的防治方法是弓箭射杀。

四、采收与产地加工

1.收获时期

党参收获约在十月下旬霜降前后,抢在土壤结冻以前,党参地下部分停止生长以后收挖,海拔较高的地区采挖多在霜降之前,海拔较低的地区采挖多在霜降之后。在初霜以后,党参根部仍能继续膨大生长,为充分利用生长季节,提高产量和质量,不可过早采挖。但在霜降之后,党参叶迅速枯黄,根部膨大生长已渐停滞,若土壤结冻,根条变脆,容易折断,不利于操作。因此收挖过迟会影响党参产品质量。

2.采收方法

党参地上部变黄干枯后,用镰刀割去地上藤蔓,党参根部在田间后熟一周,再起挖,起挖时间要考虑在土壤上冻之前能够结束收获工作。收挖时先用三齿铁杈将党参一侧土壤挖空,再将党参挖倒,将挖出的党参根拣出抖去泥土,收挖切勿伤根皮甚至挖断参根,以免汁液外渗使其松泡。同时要避免漏收,可将小党参苗挑出重新移栽。

3.党参产地初加工

收挖的党参挑除病株,及时运回。先将表面泥土用水冲洗干净,按粗细大小分成等级,用细线串成1米长的串,摊放在干燥通风透光处的竹箔上或干燥平坦的地面、石板、水泥地上晾晒数日,使水分蒸发,晾晒12天左右后,根系变柔软,不易折断时,将党参串卷成圆柱状外包麻包用脚轻轻揉搓,一般揉搓3-4次即可,使皮部与木质部贴紧、皮肉紧实。继续晾晒,反复多次。晒干或烘干至含水量在12%以下,晒干后的党参须放在通风干燥处,以备出售或入库。在加工过程中,严防鲜参受冻受损。入库时要防潮、防虫保存,不能用火烘烤,严禁用硫磺熏蒸上色。

 

标签:
党参党参种植中药材种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