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农村路边的小野草,100元/公斤,野生变家种圆了一方农民致富梦

2017-09-25 18:43:05    来源:楚柳香

在农村路旁或山坡总会见到许多的野花野草,但有一种长在路边的小野草,如今价高药珍,这种小小野草就是天冬草,在民间又名天冬、满冬,它一般生长于海拔1750米以下的山坡、路旁、疏林下、山谷或荒地上,在河北、陕西等省的南部至华东、中南、西南各省区都有分布。

天冬草是一味名贵中药,用途广泛。试验性种植成功将有效拓宽农民致富渠道,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赢。日前,斗门马墩村种植基地传来好消息,基地规模种植的30多亩天冬草长势良好,预计亩产超过25000斤。

天冬草为百合科天门冬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多生长于山野林缘阴湿地、丘陵地灌木丛中或山坡草丛,块根是常用的中药,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能滋阴润燥、清火止咳等作用,用途广泛。天冬喜温暖,不耐严寒,最适合的生长环境是林缘阴湿地等。斗门,尤其新马墩一带冲击地带非常适合天冬草生长。“良好的田间管理,可实现亩产35000斤。基地首批天冬草测产显示,接近每亩30000斤。”

据了解,天冬草药材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目前,天冬近期市场货源走销尚可,行情平稳,现市场天冬价格无硫统货在90元,好货售价100元/公斤;“钱”程十分美好。“基地完全按照无公害生产技术要求组织生产,确保天冬草品质优良。”据介绍,科学的田间管理不仅提高亩产,更重要的是确保天冬草的良好药性。省内乃至外省药厂纷纷提前预定并前来基地采购。

种植专业合作社马墩种植基地建设四年,初具规模。合作社除组织社员有计划开展台湾冬枣与天冬草药材套种外,还精心培育大量的天冬草苗,辐射带动周边农户共同致富。目前,药材收购商已与基地签订收购合同,开始有计划的挖掘收割。这也标志着斗门新农村建设“一村一品”产业发展又添新途径。

 

标签:
天冬中药材中药种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