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海藻的鉴别

2016-04-16 16:26:00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性状鉴别】

小叶海藻① 全体卷曲皱缩成团块状。② 棕黑色或黑棕色,表面带一层白色盐霜,质脆易破碎。③ 用水浸软后膨胀,粘滑柔韧。④ 固着器假根状。⑤ 主干粗糙,有分枝,枝上生叶。⑥ 叶线形或棍棒形,气囊球形、纺锤形或梨形。⑦ 生殖托圆柱状或长椭圆形,有柄,丛生于小枝或叶腋间。⑧ 气腥,味咸。

大叶海藻不同于上者是:固着器盘状(常已除去),主干及枝上有小刺。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基部的叶披针形,全缘或有粗锯齿,革质,上部的叶狭披针形或丝状。气囊球形或纺锤形,顶端钝圆,有的具细短尖。均以身干、色黑褐、盐霜少、枝嫩无砂石者为佳。

【显微鉴别】

小叶海藻叶(厚1mm)横切面椭圆形,具6~8个钝棱,由表皮、皮层和髓部组成。表皮细胞排列考,试大网站收集紧密,直径约20μm,细胞壁增厚,内含深色物。皮层细胞较大,呈长椭圆形,直径20μm~60μm,壁较薄,但紧贴表皮者小,类圆形或多角形。髓部细胞略小,壁略增厚。主干横切面类圆形,构造与叶相似。

大叶海藻叶(厚0.7mm)横切面扁平带状,叶片由表皮、皮层组成,肋部较厚,中心有椭圆形髓部。表皮、皮层及髓部细胞同上种。主干横切面三角形,各部分构造与叶相似。

本文由康美中药网根据互联网资料整合而成,转载请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并附加超链接“www.kmzyw.com.cn”。若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标签:
海藻海藻鉴别中药材海藻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