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优质桂皮和劣质桂皮的鉴别技巧

2013-08-08 00:00:00    来源:网络转载

桂皮又称肉桂、官桂或香桂,为樟科植物天竺桂、阴香、细叶香桂、肉桂或川桂等树皮的通称。本品为常用中药,又为食品香料或烹饪调料。桂皮一般在煮汤的时候经常会用到,桂皮的营养价值非常高,可以使汤味更加鲜美。那么在购买桂皮的时候如何知道这个桂皮是好是坏呢?今天为您总结了一下市场一些优质桂皮和劣质桂皮的区别方法,希望能帮到您。

桂皮的鉴别要点:

桂皮主要特征:皮薄,灰棕色黑褐色,密生不甚明显的皮孔,质硬脆,断面不整齐,气香,具樟脑样味而微甜辛。

有几种类似品形状似桂皮,但有的皮厚,有的断面分层,有的内面凸凹不平,有的嚼之有樟木味,有的嚼之有粘液,可比较辨别。下面会给大家做详细讲解。

优质桂皮:皮细肉厚,外皮灰褐色,断面平整,紫红色,油性大,香味浓,味甜微辛,嚼之少渣,凉味重。

劣质桂皮:呈黑褐色,质地松酥,折断无响声,香气淡,凉味薄,若断面呈锯齿状可能是树皮冒充。

名典鉴别: ①《海药本草》李?曰:“天竺桂生南海山谷,功用似桂,其皮薄,不甚辛烈。”②宋?寇宗?曰:“皮与牡桂相同,但薄耳。”明?李时珍曰:“此即今闽、粤、浙中山桂也,而台州天竺最多,故名。大树繁花,结实如莲子状。”

快速鉴别桂皮的一些小技巧:

呈弯曲状或半卷筒状,或不整齐的块片,大小不等,长30~60cm,厚2~4mm。外皮灰棕色或黑褐色,密生不明显的小皮孔或具灰白色地衣花斑。内表面暗棕红色,光滑具细纵纹。质硬而脆,易折断,断面不整齐。有香气,味略似樟脑而微甜辛。品质以身干、皮薄、有香气,味微辛甜者为佳。

桂皮的类似品分析:

(1)皮的表面较光滑,满布白色霜斑;较正品桂皮厚一倍左右,内表面显微突的纵纹,断面较粗糙,嚼之有樟木味。

(2)形状极似上种,惟皮较薄,内表面较光淌,断面较细密,具丁香气味,嚼之樟脑气较浓厚,久嚼有糊状粘液。

(3)刮去外皮,片块极似第二种,横断面显纤维皮层,嚼之有樟木气而微苦辛。

(4)片张较厚,表面显凸凹不平状,嚼之樟脑气较浓,久嚼有粘液。

上面的桂皮类似品原植物尚不清楚。有待进一步调查。

上面几点桂皮的区别方法是最简单实用的了,您了解了吗?好好看看吧,这样你以后在购买桂皮的时候就知道哪些是好货,那些是劣质货色了。

 

标签:
桂皮肉桂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