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珠儿参的鉴别方法

2013-07-10 12:00:00    来源:网络转载

珠儿参为贵重药材之一。始载于《本草从新》。具有舒筋活络、祛瘀生新、止痛止血的功效。为治疗跌打损伤、风湿关节痛、胃痛;外用治外伤出血等症。

来源

为五加科植物珠子参Panax.japonicus C.A.Mey.Var major (Burlk.)C Y .Wuet K.M.Feng 或疙瘩七Panax japorticus C.A.Mey.Var.bipinnatitidus(seem)C.Y.Wu et k.M.Feng.的干燥根茎。属多年生草本,高约80cm。根状茎磺卧,细长弯曲,节膨大呈珠状或纺锤状,形似钮扣,故又名“钮子七”,节间通常细长如绳或极短,有的部分结节密生呈竹鞭状。茎直立,无毛。掌状复叶3~5片轮生茎顶,中央小叶片椭圆形或卵状椭圆形,先端长渐尖,基部近圆形或楔形,边缘具细密锯齿或呈重锯齿状,边缘及两面散生刺毛,秋开黄色花,伞形花序顶生。核果圆球形,浆果状,熟时鲜红色。

产地与分布

主产云南丽江、迪庆、怒江、大理、昭通、楚雄等地。此外,贵州、四川、湖北、陕西等省亦有分布。

鉴别要点

珠儿参与钮子七区别点是:珠儿参呈类球形菱角状;而钮子七则为钮扣状,两者形状迥别,而效用则类同。

名典鉴别

①清《本草从新》载:“珠儿参,出闽中。须多去皮,再用滚水泡,以其苦劣之味在外皮,近中心则苦味减而稍甘。”②《本草纲目拾遗》载:“珠参,产东川者,味似参,较苦。”《本草从新》云:“出闽中,以大而明透者佳,须多去皮,滚水泡过,然后可用,因其苦劣之味皆在外,近中心则苦减而稍甘。”《书影丛》说“云南姚安府亦产人参,其形扁而圆,谓之珠儿参。”

快速鉴别

珠儿参根茎膨大部分呈类球形或不规则菱角形,直径1~2.5cm。表面黄棕色,粗糙,有明显的纵皱纹。中部有略呈环列的疣状突起及细根痕,有的可见略凹陷的茎痕。质坚,不易折断,切断面黄白色,粉性,有黄色斑点。蒸煮者淡红棕色,半透明,角质。气微,味苦微甜。疙瘩七为不规则圆块形成类圆锥形,较瘦小,两端有瘦细的根茎。表面黄白色至棕黄色,粗糙,具细皱纹及结节,并有瘤状突起的细根痕。

 

标签:
人参珠儿参人参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