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伪品荃皮冒充地骨皮 使用时注意鉴别

2013-12-02 00:00:00    来源:网络转载

地骨皮又名杞根、地节,为茄科植物枸杞的根皮,每年春初或秋后采挖,洗净泥土,剥下根皮,晒干即可入药。其性寒,味甘,入肺、肝、肾经。根皮中含有桂皮酸、多量酚类物质、甜菜碱、β-谷甾醇、亚油酸、亚麻酸等成分,具有清热、凉血的功效,用于治疗虚劳潮热盗汗、肺热咳喘、吐血、衄血、血淋、消渴、痈肿、恶疮等症。《本草正》载:“地骨皮,枸杞根也,南者苦味轻,微有甘辛,北者大苦性劣,入药惟南者为佳。”市场上有以木樨科植物毛叶探春的干燥根皮(称为荃皮)冒充地骨皮,使用时注意鉴别。

真品地骨皮  外观为短小的筒状或槽状卷片,大小不一,一般长3~10厘米,宽0.6~1.5厘米,厚约3毫米。外表面灰黄色或棕黄色,表面粗糙,有错杂的纵裂纹,易剥落,内表面黄白色,较平坦,有细纵纹;质轻脆,易折断,断面不平坦;闻之有股微臭味,口尝味微甘。

伪品荃皮  外观虽也呈筒状或槽状,但比正品短,长约2~5厘米,宽约1厘米,厚约1~3毫米,外表面为淡黄褐色,有不规则的纵裂纹,裂纹处有黄色粉状物,内表面淡黄色;横切面可见多层断续的石细胞环带;闻之气微香,口尝味微苦而涩。现代药理研究证实,地骨皮的浸剂、煎剂和酊剂均有明显的降压作用,并伴有心率减慢和呼吸加快,其降压作用与中枢有关,还可能有阻断交感神经末梢及直接舒张血管的作用,并有降低血糖的作用,这是由于其中含有胍的衍生物有关。研究还表明,地骨皮的提取物有解热作用,而伪品荃皮不仅与地骨皮不属同科植物,且也不具备上述功效,故不可代替地骨皮使用,以免误用伪品,贻误治疗。

 

标签:
伪品冒充地骨皮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