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膳养生 > 正文

中药材溪黄草的食用方法

2013-11-08 00:00:00    来源:互联网

    中药材溪黄草的食用方法:

    1、就是最常用的泡茶喝,把溪黄草10克左右放入杯中放入少量开水洗茶倒掉,加入开水后焖泡5分钟即可饮用。

    溪黄草茶的冲泡步骤:

中药材溪黄草的食用方法

    所需用具:烧水的茶壶、泡茶用的瓷杯、滤网、装茶的容器、杯子及茶托。

    溪黄草茶:

    第一步:烧水,装满水烧,此过程需要13分钟左右。在烧水的过程中把茶叶放进消好毒的瓷杯里,大概需要三份之一瓷杯容量的份量。

    第二步:水烧开后,把开水冲进瓷杯里,盖上盖子先洗洗茶叶,用手开一条缝倒掉洗茶叶的水再冲多次,盖上盖子泡5秒钟左右。

    第三步:随即把茶倒进烧毒后、有滤网的容器里,动作要迅速。

    第四步:把容器里泡好的茶倒进洗干净的杯子里,这样就可以饮用由苦变甜的溪黄草了。以此类推,一般放一次茶叶泡七次以上,次数越后泡的时间要越长,第一、二次3秒、第三、四、五次5―8秒、第六次12秒。一般不要超过25秒,尽量在一个晚上能喝完,这样才能发挥溪黄草的功效。

    2、是医生常用的用于治疗慢性肝炎、早期肝硬化食用方法。

    原料:田螺500克,溪黄草50~100克。

    制作:田螺养水中2~3天,使其排尽污泥废物,然后将田螺尾部敲去少许,与溪黄草50~100克,同煮汤服食。

    3、是医生常用的用于治疗急性黄疽型肝炎、急性胆囊炎,可以田螺肉100克,茵陈12克,溪黄草30克,山桅子、龙胆草各9克,煎水服用,每日1~2剂。而急性肠炎、痢疾则以溪黄草25克,黄连5克,黄柏10克,水煎服。用于解酒护肝,可以溪黄草30克,枸杞35克,麦冬35克,瘦肉250克,煮汤服食。

    【中药溪黄草的食用方法-附方】

    ①治急性黄疸型肝炎:溪黄草配酢浆草、铁线草,水煎服。

    ②治急性胆囊炎而有黄疸者:溪黄草配田基黄、茵陈蒿、鸡骨草、车前草,水煎服。

    ③治湿热下痢:㈠溪黄草鲜叶,捣汁冲服:㈡溪黄草配天香炉、野牡丹,水煎服。(①方以下出《中医方药学》)

    ④治痢疾,肠炎:鲜四方蒿叶。洗净,捣汁内服。每天一次,每次五毫升,儿童二至三毫升。(《全展选编?传染病》)

    ⑤治瘙闭:鲜香茶菜二两,鲜石韦、鲜车前草各一两。水煎服。(江西《草药手册》)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转载文章,若文章作者或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标签:
溪黄草食用方法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