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青蒿的鉴别方法

2012-07-03 04:50:25    来源:康美中药网—中华中医网

青蒿为少常用中药,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原名草蒿,具有清热解暑、除骨蒸热、截疟的功能,用于暑邪发热、阴虚发热、夜热早凉、骨蒸痨热、疟疾寒热、温热黄疸等病症。

来源

青蒿:又名臭蒿、细叶蒿,为菊科植物黄花蒿Artemisia annuaL的全草。

产地与分布

全国各地多有分布,多自产自销。

鉴别要点

青蒿(黄花蒿),茎圆柱形,未开花嫩枝,叶片多数羽状分裂,多破碎;带花穗或果穗的枝,叶片稀少或脱落,总状花序,具特异香气,味苦。

名典鉴别

1、《神农本草经》:“草蒿味苦寒。一名青蒿。生川泽。”

2、梁·《名医别录》:“青蒿生华阴川泽。”

3、陶弘景曰:“处处有之,即今青蒿,人亦取杂香菜食之。”

4、五代·韩保昇曰:“嫩时醋淹为俎,自然香。叶似茵陈蒿而背不白,高四尺许,四月、五月采,日干入药。”

5、宋·苏颂曰:“青蒿春生苗,叶极细,可食。至夏高四五尺,秋后开细淡黄花,花下梗结子,如粟米大,八九月采子阴干。根茎子叶并人药用……”

6、寇宗奭曰:“青蒿得春最早,人剔以为蔬,根赤叶香。沈括《梦溪笔谈》云:青蒿一类,自有二种:一种黄色,一种青色。本草谓之青蒿,亦有所别也。陕西银绥之间,蒿丛中时有一两窠,迥然青色者,土人谓之青蒿。茎叶与常蒿一同,但常蒿色淡青,此蒿深青,如松桧之色。至深秋余蒿并黄,此蒿犹青,其气芬芳。恐古人所用,以深青者为胜。不然,诸蒿何尝不青?”

7、明·《本草蒙筌》:“草蒿。川谷川泽,随处有生。叶实根茎并堪入药,春夏采用茎叶为宜。”并言及邪蒿、牡蒿等。又按:“谚云三月茵陈四月蒿,人每诵之。祗疑两药一种,因分老嫩而异名也。殊不知叶虽近似,种却不同。草蒿叶背面俱青,且结花实;茵陈叶面青背白,花实全无。况遇寒冬,尤大差异。茵陈茎干不凋,至春复旧干上发叶,因干陈老,故名茵陈。草蒿茎干俱凋,至春再从根下起苗,如草重出,乃名草蒿。发旧干者三月可采,产新苗者四月才成。”

8、李时珍曰:“青蒿二月生苗,茎粗如指而肥软,茎叶色并深青。其叶微似茵陈,而面背俱青,其根白硬。七八月开细黄花颇香。结实大如麻子,中有细子。”

9、清·《本草求真》:“青蒿性禀芬芳。其形有类山茵陈。……使子勿使叶,使根勿使茎。”

快速鉴别

茎呈圆柱形,直径2~8mm,表面黄棕色,具纵向棱线,质硬,折断中央有白色髓。未开花的嫩枝,具多数羽状分裂的叶片,细碎成线状,质脆,易碎裂;带花穗或果穗的枝,叶片稀少,或多已脱落;花成复总状花序,多已脱落,具特异香气,味苦。

标签:
青蒿药材鉴别真伪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