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百万亩级“生态种植”塑造南药高品质

2021-06-17 13:54:0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南药是生长在长江以南、南岭以北地区的道地药材。地处广东西部的云浮市山陵起伏、自然生态良好,是“肉桂、益智”等南药传统种植之乡,但也长期受困“不规范种植方式及销售市场掺假”等因素影响。《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当地积极引导农民开展“林下种植”,并引入国药集团等知名药企战略合作,规划引领百万亩级“仿野生种植”,最终形成产业闭环和完整的道地药材溯源体系,推动当地南药产业向高品质发展转型。

“生态种植”激活大片沉睡的山林资源

在茂盛的山林之下,一株株“走马胎、广霍香和肉桂”等药苗正破土而出、长势喜人。这些是广东罗定市龙湾镇榕木村村民不久前刚播种下的南药苗。榕木村党支部书记邱进成说,近年来,村里引入南药林下种植,一下激活了沉睡的大片山林资源,种出来的药材还能卖上好价钱。

榕木村是一个“山多地少”的山区村。现有3300多村民,耕地不到1000亩,而林地面积达1.5万亩。邱进成说,以前这些山林地基本上是闲置。2020年以来,在当地镇政府的引导下,村里成立了合作社,开始尝试南药林下种植。如今村里有200多户村民加入了合作社,今年林下种植面积将达到5000亩以上。

榕木村是当地近年推动南药“生态种植”的一个缩影。龙湾镇是云浮市偏远的山区镇,当地南药种植历史渊源悠久,野生南药品种达300多种。但村民以前种植大多不规范、收割期短,质量没有保障、价格也很低。此外,当地典型的“八山一水一分田”地形,也长期制约着传统种植农业发展。

龙湾镇委书记梁英艺说,近年来,当地因地制宜发展林下南药种植,采用“高中矮、中长短”复合种植模式,规范推广适合林下种植的“走马胎、金花茶、益智、金线莲”等南药,激发了当地村民的积极性。全镇有林地18万亩,目前南药林下种植面积已达5.6万亩,其中发动村民分散种植达3万亩,药农达2万多人,几乎家家户户都参与进来了。

当地农业部门介绍,云浮南药种植得天独厚,可利用林地多、潜力大,其中“肉桂、八角、牛大力”种植占全省四成以上,全市南药种植面积已达上百万亩。近年来,云浮从源头入手,积极引导“生态种植”,规划打造了10个南药特色小镇、100个南药专业村,加快推动南药品牌集群优势形成。

“标准化、可溯源”塑造南药高品质

龙湾镇群山环抱,空气清新。沿着榕木村附近新开辟出的山路蜿蜒而上,记者看到沿途空隙地都种上了各种南药苗。在山林中,“走马胎、益智和金线莲”等南药苗生长旺盛且错落有致,与林中植物融为一体。

榕木村党支部书记邱进成说,以往村民散种的一些南药,通常是密集种植,只求产量,也常施农药和化肥。如今你看到的这些林下种植是完全按照“仿野生”标准,不用打农药和化肥,只需偶尔除一下杂草,最大的成本投入是喷灌系统水管铺设。

近年来,当地推动打造以“镇政府、村集体和种植户”为主体,搭建起规模化、标准化的“生态种植”平台。这种“生态种植”模式的南药周期长,但品相和药性质量都有保障,很受市场的欢迎。当地村民算了一笔账,按照“生态种植”标准种植的南药产品,普遍要高出市场价格几倍以上,还供不应求。

这也是南药市场“高品质需求”的倒逼。近年来,云浮加快推动南药产业高质量发展,重点发挥南药资源优势,将中医药产业列入全市“七大产业”集群。推动打造国家基本药物原材料产业化标准化种植样板区,成为中国南药创新高地。

当地良好的生态和南药种植基础,也引来了国药集团、华润三九等一批省内外知名企业进驻。其中,当地政府通过招商引资方式与国药集团相关部门达成南药三产联动投资计划,其前期仅在当地选址种植面积达50万亩,投资上百亿元。预计可带动周边村民南药“生态种植”上百万亩。

国药资管相关项目负责人介绍,这些种植将严格按照“仿野生”环境标准。最终目标是将当地南药种植、加工及销售服务等各环节打通,完成产业闭环,形成完整的南药种植“标准化、可溯源和有出口”的优势体系,助推云浮塑造中国中医产业标杆性产业聚集地。

加大扶持“林下南药” 助力山区富民兴村

几年前,榕木村还是一个经济相对贫困落后的山区村,村集体收入几乎为零,村里有一多半村民常年外出务工谋生。当地村民说,村里近两年的变化可谓翻天覆地。

如今的榕木村从发展“林下南药种植”尝到了大甜头。预计今年底,村合作社将完成“林下南药种植”5000亩,村集体经济资产可达上千万元,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村民回到家乡投资创业。

榕木村的变化也是当地大力推动发展“生态种植”南药产业,助推富民兴村的一个缩影。龙湾镇委书记梁英艺说,龙湾镇采取“政府政策引导、政策资金入股、合作社租赁经营、村民分红”的模式,统筹专项资金和小额贷款投资,构筑以南药示范种植基地为辐射,百分之百带动了当地村集体和村民劳动力参与南药产业发展。

《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了解到,经过几年探索,特色南药产业已成为云浮一些山区镇乡村振兴最大推动力。如2020年龙湾镇南药产值达过亿元,南药产业收入占农业经济总收入的四成以上,成为富民兴村的支柱产业。

当地基层干部认为,边远山区乡村发展仍普遍存在基础差、底子薄状况,当前亟须对南药“种植、加工及电商”等产业项目加大扶持政策。如将南药种植户列入农业产业化托管服务政策范围,提高农户抗风险能力,增强依靠南药种植增收致富的信心和保障。此外,要加大对当地村民专项培训力度,提升对国药高标准种植技术的承接能力。从而促进南药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夯实富民兴村根基。

 

标签:
南药肉桂种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