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印江税务为中药企业发展壮大提供“税动力”

2021-06-17 13:36:09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印江县税务局

“黔地无闲草,遍地是灵药”。近年来,印江县利用“中药材种植历史悠久,宜药面积80万亩以上”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紧扣产业“八要素”,大力发展中药材,中药材产业如雨后春笋快速崛起。印江县税务局积极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中医药的传承创新发展提供“税动力”。

印江税务为中药企业发展壮大提供“税动力”

刀坝镇青蒿种植基地

2013年以来,印江县中药材产业按照“项目+企业+农户+基地”的发展模式,以中药材生产基地建设为依托,采取规模发展和精细化管理的方式,利用现有丰富的仿野生中药材资源,积极鼓励和支持经营主体发展中药材全产业链生产体系。到2020年,中药材种植覆盖全县12个乡镇82个行政村,覆盖农户4,865户15,386人。带动贫困农户1,560户6,000多人就业增收。

“税动力”为药企注入信心和活力  

贵州和自然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印江县2016年4月引进的招商引资企业,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建成了刀坝镇玉龙山中药材(黄精)产业发展示范基地,专业种植黄精,为当地农户提供就业机会和技术指导服务,成为了推动乡村振兴、带动农户稳定增收的重要引擎。

印江税务为中药企业发展壮大提供“税动力”

刀坝镇中药材黄精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国家税收优惠政策的扶持,特别是这两年的减税降费力度很大,我们符合销售自产农业产品免征增值税和从事农、林、牧、渔业项目所得免征、减征企业所得税等税收优惠政策。”公司财务主管给我们算了一笔减税降费帐,在税务工作人员指导帮助下,该公司2020年享受增值税减免4.5万元,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因享受免征基本养老保险费单位缴费部分,这里里外外全年税费减免将近8万元。

“中药材种植周期长,黄精之类的药材需要种植三年才有收成。公司前期资金投入较大,资金回笼相对滞后,税务部门主动上门送税费优惠,辅导公司完善账目,降低风险,减免的税费直接变成了企业利润,不仅缓解了资金压力,也让公司谋划未来的发展有了更大的底气。”和自然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树林欣慰地说。

如今,刀坝镇玉岩村的黄精种植面积已超过7,000亩,已产销药材300多吨,创造经济价值1,000余万元。带动附近8个村的群众就近务工。用流转土地、就业、年度分红等方式增加群众收入,惠及群众300多户。每年,仅除草管护发放给群众的工资就超过百万元。

“税动力”助力乡村民众创业就业  

国家大力支持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中药材种植业市场前景好,加上税收优惠政策的助力,越来越多的人把中药材种植作为创业首选。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地在推动扶贫产业发展的同时,更拓宽了村民的就业创业之路。罗场乡坪窝村村民陈进凭借敏锐的商业嗅觉,在2013年成立印江民康药业有限公司,根据市场需求种植博落回、黄精和桔梗等精品中药材,有效地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印江税务为中药企业发展壮大提供“税动力”

龙津街道和平村正在采收花椒

“在药材基地务工已经3年了,我80元一天,我老公100元一天,包吃包住,每年有4万多元的收入,我们很满意。”罗井仙乐呵呵地说。在坪窝村中药材种植基地,当地村民罗井仙夫妻俩正与几十名村民在坪窝村中药材种植基地一起整地移栽博落回,现场一派忙碌景象。截至目前,基地一共发展了中药材1,330亩,同时正加紧整地移栽博落回2,000亩,高峰期每天需要工人200余人,还吸纳了周边4个村农户就近务工。仅去年,便发放务工工资达86万元。

“国家出台的优惠政策好,现在我们这些小型的中药材企业基本都免了税,用节省下来的资金提升加工技术,真是一举两得。”民康药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吕自新对增值税减免等优惠政策赞不绝口。

目前,该公司与北京同仁堂、云南白药、贵州苗药等省内外多家企业签订了长期购销协议,产品供不应求,仅2020年,基地销售缬草产值达80余万元。2021年,博落回销售产值预计将达500万元。

“税动力”同药企发展相伴而行  

2019年,印江县被省农业农村厅列为中药材产业重点县,县委、县政府以此为契机,重点支持发展黄精、金银花、青蒿等特色优势品种,实现了该县中药材生产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全县中药产业发展势头良好。谈起印江中药材企业发展之路,税务是一路相伴的坚定力量。

印江税务为中药企业发展壮大提供“税动力”

税务人员到药企辅导纳税申报

2013年,张军结束了外省务工生涯,回乡注册了华兴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始种植青蒿、白术,培育过程中,张军广泛吸纳农户参与,为广大农民增产创收。“每年滚动式投入种植,差不多有十五万左右的毛收入,比在外看天吃饭做苦力来的容易些。”张军脸上满是笑容。

“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税务部门近年来的支持和帮助。近年来,税务部门不仅把税收优惠政策送上门,还为我们纾困解难。这省下来的钱,我又可以多请几个工人了。”张军感激地说道。

为支持中药材产业发展,印江县税务局积极践行“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结合五心五色品牌,组建行业志愿涉税服务队,定期上门发放宣传册,开展涉税咨询辅导,确保优惠政策全覆盖,用税收红利“补贴”企业,帮助药企算清减税降费账,提振发展信心。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优化纳税缴费服务,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让纳税人缴费人对税收优惠应知尽知、应享尽享,贯彻落实省委‘培育壮大健康医药产业,巩固提升中药民族药’,为印江中药材产业健康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作出更多税务贡献。”印江县税务局主要负责人毕殿清表示。

目前,该县中药材已形成了以贵州和自然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印江民康药业有限公司为龙头,以刀坝华兴专业合作社、印江盖头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为骨干的中药材种植、加工和销售的各类经营主体20余家,累计发展中药材产业8.14万亩,涉及黄精、菊花、天麻、青蒿、白术、花椒、续断等中药材品种30余种,投入资金4,695万元。在南部和北部各打造1个中药材示范基地,示范面积0.5万亩,完成中药材产量2万吨,实现产值2.3亿元,产业重点涉及刀坝、天堂、板溪、杨柳、罗场、合水等10个乡镇。

 

标签:
青蒿税务中药材种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