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江口县:中药材全产业链初步形成

2021-06-08 13:20:03    来源:贵州日报

“你看,这片地,预计亩产值有8000元。”6月2日,江口县闵孝镇双屯村,村民付云安趁着天晴到缬草地里进行管护。他家有15亩土地种的是缬草,等到9月就可以采收了。

缬草是一种珍稀的耐寒植物药材,药用价值高,产量也高。在铜仁梵净山周边800米以上海拔的山地及林间多有栽种。双屯村是中药材种植大村。前些年,缬草主要是散户种植。由于市场变化大,无固定销售渠道,种缬草收入不稳定,种植也没有形成规模。

2014年,双屯村立足自然生态优势和市场需求,引进贵州苗药生物技术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方式,发展500多亩标准化缬草中药材示范种植基地。公司以每公斤8元的保底价与农户签订收购合同,并全程提供技术指导,让药农吃下“定心丸”。

“今年雨水充沛,你看这个根须非常长,收益肯定好……”在太极山黄金缬草基地,遇到在地里查看缬草生长情况的双屯村党支部书记姜启云,他满脸笑意。

基地里,缬草长势丰茂,满目葱翠。而在位于江口县凯德特色产业园区的贵州苗药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实验室里又是另一番景象。在这里,技术人员对缬草进行提取后,制作出了天然芳香的液状缬草安眠精油。

“我们是国内第一家缬草全产业链开发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已开发了缬草烯酸、缬草浸膏、缬草纯露等系列产品,缬草提取产品年产量达到800吨,产值3400万元。”贵州苗药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何莉介绍,她们公司已建成缬草优质种源及种植基地3000亩,和一个占地35亩的缬草生物制品加工厂,并突破了缬草野生变家种和优良品种选育等多项技术。

黔山无闲草,处处有灵药。目前,江口中药材种植面积已达4.38万亩,2020年全县中药材产量7160吨,产值1.42亿元,其中县内加工582吨。从种质种苗、种植基地、产地加工、精深加工到产品流通的中药材全产业链体系在江口已初步形成。

 

标签:
中药材种植缬草江口县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