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黄平县推动太子参产业成为农户稳定增收重要引擎

2021-06-01 11:30:54    来源:多彩贵州网

近年来,黄平县凭借得天独厚的气候环境和土壤环境,围绕已有二十余年种植历史的太子参产业,通过建好“资源池”“政策池”“资金池”“技术池”,不断优化区域化布局,推进专业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将太子参产业培育成当地首选中药材产业主导品种,开辟了一条从田间到车间,从农户到企业的中药材健康发展产业链,成为推动乡村振兴、带动农户稳定增收的重要引擎。

黄平县推动太子参产业成为农户稳定增收重要引擎

黄平县万亩中药材基地

科学配置“资源池”。黄平县太子参产业以一碗水乡为主,辐射带动周边乡镇种植,总体呈现“北多南少”“北精南粗”的格局。近年来,黄平县借“三变”改革东风,持续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向产业结构调整要效益,按照“一菜、二药、三养、四强、五优”的总体思路,形成以一碗水乡连片万亩中药材基地为中心,辐射带动全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太子参占全县整个中药材产业发展面积的70%以上,常年种植面积稳定在8万亩左右,仅2020年黄平县太子参种植面积达7.0803万亩,鲜品产量2.539万吨,产值4.519亿元,产业覆盖103个行政村,惠及药农8976户33211人。

完善惠企“政策池”。为促进中药材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制定黄平县中药材产业发展规划,成立中药材领导小组,对中药材的品种选择、种苗繁育、栽培技术、市场销售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积极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对合作社社员种植中药材销售免收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合作社为提高产品数量和质量投入的研究费用享受加计扣除政策等。强化服务管理,引导土地规范流转,构建“党支部+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使企业增效、农民增收。2019-2020年全县药材合作社已申报享受增值税减免590.80万元,企业所得税减免393.62万元,13户龙头企业可申报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达530万元。

黄平县推动太子参产业成为农户稳定增收重要引擎

宽敞明亮的中药材交易市场

管好用活“资金池”。产业发展需要真金白银支持,黄平县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用于太子参产业发展,投资2千余万元建设的电商孵化中心平台和一碗水中药材初加工及交易市场,现已投入使用。设立防返贫救助基金、产业发展基金和教育培训基金,三支规模达1千余万元的基金,为太子参产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创新推出“太子参E贷”、“便民快贷款”等金融产品精准投放种植户,帮助药农迈出创业第一步。截至目前,“太子参e贷”金融产品贷款累计达1.35亿元,惠及药农1714户,其中贫困户110户。

黄平县推动太子参产业成为农户稳定增收重要引擎

一碗水中药材初加工设备投入使用

培育高新“技术池”。扎实开展万名农业专家服务“三农”行动,组建由省、州、县、乡镇四级农业专家组成的农技指导团队,不定期进村入户、进产业带指导。与贵州中医药大学建立了良好的技术合作关系,对县内连片种植的太子参土地进行测土配方,不断探索测土配方新技术,对太子参肥料不同配比、产投比等一系列试验数据进行统计分析。探索开发“太子参+黄豆”“太子参+薏仁米”、林下太子参等轮作模式,充分利用现代农业产业技术消解太子参连作障碍,助推太子参产业高质量发展。举办“冬季充电”太子参产业发展培训会等专题培训,将课堂直接开到企业,开到乡镇。成立黄平县中药材产业协会,将零星种植户紧密连接起来,聚集资源抱团发展。2020年,贵州金草海药材发展有限公司紧紧围绕太子参的种植、加工、品牌进行知识产权开发与保护,申请了“太子参王国”“金黔参”“黔草之参”“静心康”等商标,获得《一种太子参的种子方法》以及施肥、烘干技术等一系列发明专利。

 

标签:
太子参太子参培育黄平县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